close
今天是兩隻狗狗的脫困紀念日,前面其實已經有講過他們脫困的過程,但是關於那一段的點點滴滴是永遠也說不完的故事:

三年前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點四十七分(有人說是四十三分),台灣中部發生了芮氏規模7.2級的強震(有人說更強,因為日月潭的地震觀測儀破表是7.2級),震央發生在南投的九份二山,牽動車籠埔斷層與雙東斷層一起移動,對台灣中部地區造成莫大的傷害。

地震發生的時候我在新竹租的房子裡,那時還沒有手機,而且因為地震後造成全台電力中斷,因此全部只有附近大樓的一具公用電話可以使用,我跟男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在那邊與大家一起排隊想打電話詢問家中的情形。該我打了,打通了,電話響個不停,但是沒人接,可我男朋友一打回去就有人接了,我猜想大家也許還在躲地震,等天亮了再打打看。到了天亮還是音訊全無,我找不到任何南投的親戚朋友可以告訴我大家是否安全(那時後廣播說震央在埔里,我第一個擔心的是我姑姑)。到了下午兩點,我實在忍不住了,跟男朋友說我真的不放心,於是我們兩個決定騎摩托車走海線回南投看看(那時後台三線有一段是不能通行的)。

騎回家的沿路,我還是看到電話就打打看,但是始終沒有辦法與任何人聯絡,我加、親戚、我媽的同事、鄰居、我想得到的朋友通通聯絡不上。一直騎到草屯街上,好像每棟房子都還好好的,只是停水停電,我有一點放心,希望我家也跟街上一樣。

一直騎到我要轉進我家的那個熟悉的街口,第一個映入眼簾的附近一幢公寓就這麼橫倒在馬路中央,我已經覺得大事不妙了,但家還是要回呀,轉過那個熟悉的彎兒,我家還在,只是看起來怪怪的,矮了點.....是的,那棟我家的老房子少了一層樓。跟我家同方向的房子通通少了一層樓,跟我們垂直的房子倒是都還好,鄰居已經整理房子了。我問我家旁邊房子沒事的的鄰居說:

「我家的人呢?」一位太太告訴我;「他們搬到朋友家去了。」
「大家都還好嗎?」
「人都沒事。」
「那......狗呢?」
「人都顧不了了,還管狗?」

他說的也不算沒道理,我只好先找到我的家人再做打算,還好人都沒事,只是狗狗們卻不能再來迎接我回家了,再也看不到Lucky跟寶寶搖著尾巴向我跑來,再也不能在冬天的時候抱著他們取暖,再也不能拿肉骨頭逗他們跳得高高的,再也不能........如果他們是老死的,我可以理解,可以接受,但他們還那麼年輕、那麼充滿活力、才剛剛依依不捨的送我出家門,卻再也看不到了.....

地震完後大家開始把家裡還堪用的東西搬離,準備要拆除全倒的房子,頭幾天回去搬東西的時候,我還會不斷向他們所在的地方大聲叫「Lucky、寶寶」,想說聽到一點呻吟也好,但是每次一呼喚他們我就忍不住會哭。到了第五天,舅舅來幫忙搬東西,他說好像有聞到下面的臭味,不要再叫了,我也覺得希望越來越渺茫。

地震完後一個星期,我們整排房子都把所有要留下的東西搬完了,我們是最快完成「拆遷同意書」的一排房子,因此從我們這一排房子拆。我想也許這時候拆,還有機會救他們,所以拆除的第一天我一早就去看情形,結果,他們說為了安全理由,得從第五間開始拆,我家在第一間ㄟ!!我跟媽媽說要先拆我們家,她說不行,我跑去跟負責的阿兵哥說:

「可不可以請你先拆我們家,有兩隻狗狗在裡面?」
「他們還活著嗎?」
「我不知道。」
「那不行唷,從你這邊開始拆可能會波及旁邊沒倒的房子,所以要從最後一間開始拆。」

就這麼一絲機會又不見了。我只能黯然的回到學校,繼續我的學業。

地震完第十四天,中午在實驗室吃飯的時候看到新聞播報埔里有一隻小狗,地震的時候被關在籠子裡,主人過了十四天才回去救他,還活著,只是比較虛弱。這時我又燃起了希望,不管下午的課,跳上火車「我要回去救他們。」

回到家裡媽媽看到我回來覺得很驚奇,問我怎麼回來了。我說我看到有一隻狗還活著被救出來,所以我也要救我們家的狗,她勸我不要傻了,我聽了也不高興,就自己去跟拆房子的人商量。到了拆房子的現場,拆到我們家隔壁了,我又跟同一個阿兵哥說:

「可不可以請你先拆我們家,有兩隻狗狗在裡面?」
「他們還活著嗎?」
「我不知道,有可能。」
「那不行唷,從你這邊開始拆可能會波及旁邊沒倒的房子,所以你再等等。」
「還要多久?」
「大概在一個星期吧。」

所以我又沮喪地上新竹。我生媽媽的氣,也生自己的氣,氣自己沒有能力保護我最重要的狗狗。

當晚我夢見了狗狗被拴在老家的頂樓,已經風乾了但還是站著看著我,好像在怪我為什麼沒有回去救他們。我無能為力,只發誓如果他們能活著出來,我一定買大塊的牛排請他們吃(其實當時是說神戶牛排啦,但是南投買不到說)。

然後到了關鍵的十月八日,我偷偷許了他們能活著回來的願,然後就是『九二一的奇蹟』說過的他們活著回來了。從那次以後,我生日就不再真的許願,因為上天已經回應我此生最大的願望,人不能太貪心,是吧?!

-- 僅以此文紀念狗狗的脫困紀念日,不能用「喜悅」來形容我們的心情,因為還有太多人有更多的苦難,只能慶幸說,上天對於他們兩個還是仁慈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