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奈米科技」,或者說,人人都能做「奈米科技」。--

很熟悉的台詞是吧?

眾所週知,所謂的「奈米」就是十的負九次方米(這句話在我最近編的書裡面出現了二十三次),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很短很短的長度啦。當人類的科技越發展,就越能接觸微觀世界,剛好最近許多的學科發展都到了接近「奈米」的尺寸,於是有些人把這些奈米尺寸附近的研究集合起來,給了個名字叫「奈米科技」,看起來似乎煞有介事,其實仔細去探討,終究還是回到各個學科的領域去。

所以說,如果有一個人說他的研究是奈米科技(比如說敝人在下我),那麼請您相信,這個人不是個科學家,他是個社會觀察家。你可以說你研究的量子物理是在奈米級、你研究的基因工程在奈米級、你研究的有機分子體積是奈米級、或是你做的電子元件是奈米級,但是你不能說你在研究奈米,十的負九次方米有什麼有研究的呢?

奈米到底是什麼東西?它根本就不是東西,它只是個單位罷了。那到底奈米帶來什麼革命?其實沒有,或者說這句話說反了,事實的真相是因為種種科學上的革命帶來了「奈米科技」這個名詞。不管什麼時代,永遠都有新的知識在產生,隨著新發現的出現與時代的需求,自然會有跨學科的合作與新學科的形成。這不是現在特有的現象,將來也只會是越演越烈趨勢。

好啦,說到這裡可以說說為什麼會有「奈米科技」這個詞兒產生呢?個人的淺見,是因為網路的盛行,加速了資訊的傳達與交換,因此許多重要的技術在眾人集思廣益之下產生重要突破,許多不同領域的人開始有了交流,在短時間之內有了許多重要的突破與成果,而這些成果有許多是在於「奈米級」的尺度,因此「奈米科技」這個詞兒並應運而生。

當我懶得解釋:「我可以控制陶瓷塗料分子結構,做出一邊有親和力、一邊沒有親和力的塗料,將這個塗料塗在馬桶上,有親和力的一面通通會朝下,沒有親和力的一面通通會朝上,因此馬桶的表面會因為都是分子無親和力的一邊,不容易與其他東西結合(包括污垢),所以馬桶就不容易髒,因此不用洗。」當我不想解釋這些,或是我說了別人也聽不懂的時候,就說它是個「奈米馬桶」吧。

也就是說,每個神奇科技的背後都有相當深奧的科學根據,而這些科學理論因為太深奧,無法一一解釋,就以一個「奈米科技」代表之,造成冠上「奈米」的東西都變得相當神奇。請一定要搞清楚,這些神奇是來自於各個領域的努力,而不是來自於「奈米」。奈米不是個東西!

誠然物體到了奈米尺寸的時候,會發生許多物理與化學特性上的變化,不過那些是科學家的問題,我們只要享受他們的成果就行了。想知道更詳細的內容,請先加入我們的會員~科技的進步不會止於奈米等級,將來還會有更多的突破產生,就請大家拭目以待。至於到底什麼是「奈米科技」?他是個社會學名詞,不是個科學名詞。它是描述一種社會現象,不是真的科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