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正在看一本書,書名是網路巨變元年:你必須參與的大未來

這是一本相當有意思的書。最近看了不少講網路經濟的書籍,這本書有點橫跨網路經濟、社會現象以及IT科技等領域,內容以Google為主題,一方面介紹Google,另一方面也從這家企業延伸去看未來的網路世界,作者預測下一個十年會發生經濟上的巨變,起因正是網路。我第一次讀日本人寫的關於網路經濟的書,讀起來的感受跟歐美方面的感受相當不同;可以說歐美的書籍著重客觀的事實陳述,但是這本書中加入了很多個人的情感語言,是能引起「同感」的書籍。

在這裡我不介紹這本書,只說我的感想。作者預測未來十年的三大潮流是「網際網路」、「低價格命」、「開放原始碼」,這三者的前兩者,我還算有接觸,但是第三項我是幾乎一無所知,Linux雖然我也有在用系統,但是基本上我只是個純user,不曾進入原始碼去思考。這本書的確給我帶來很多科技方面的新知識,包括Google的內部技術概念與企業意圖、什麼是Web 2.0、以及未來社會典範轉移的可能性。但是這本書給我更深刻的思考卻是如標題所言:「越虛擬,越真實。」

我想作者所提的未來三大潮流是無庸置疑的,整個世界的經濟與社會秩序將會因網際網路的興起而大幅改變,與其說「你必須參與的大未來」,事實上是「你無法逃避的大未來」。必須參與也好,無法逃避也好,既然來了我們也擋不住,就順著潮流的勢能,看看它能夠將我們推向什麼未知的境界也不錯。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虛擬世界會有極大的能力,我們可以在網路上工作、交易、賺錢..........但是我感受到在虛擬世界的另一個極端,真實世界的需求也會越來越迫切。

這個概念可以用一句廣告詞來概括:「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虛擬世界的發達,是為了因應「人」的需求產生的。虛擬世界能夠為人類服務的地方愈多,那麼人類就應該有越多的時間為自己生活,真實的需求永遠都不會消失。比如說在網路上看遍美食資訊,自己總還是需要吃三餐;比如說在網路上找到疾病的成因與治療方式,生病的身體也不會因此馬上痊癒;所謂「二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是也。更有甚者,因為資訊越來越公開透明、搜尋引擎的能力越來越好,人類在真實生活上的需求將會趨向於要求「品質」的方向。以往在有限的時間空間下,有限的商品選擇主導人類的消費;而網際網路提供跨越時間空間的無限量資訊,將會讓人們真正選擇到「想要」的商品。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的機會在哪裡?

在於融合虛擬與真實!

將虛擬空間中無盡的可能性在真實世界當中實現,客製化量身訂做的產品乃至於純手工製品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十年的商品潮流。結合虛擬世界的無限可能、搭配超強的設計能力與台灣眾多優質的中小企業的生產力,同時發展出暢銷產品與利基產品並存的商業模式,順便幫台灣的產業轉型。

此外,在個人的生活上,要格外注意「不要被虛擬世界主導個人的生活」。連接虛擬世界永遠需要「機器」,現在大部分是電腦,將來有可能是各式各樣的產品,無論是什麼產品,都需要用能源驅動。如果被虛擬世界主導個人的生活,就會被能源主宰者、產品製造者主導了個人的生活,個人很容易就被少數人壟斷專制。永遠都不要忘了個人的主體性,是在虛擬世界當中生存的最高指導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