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一早我們就離開大理了,因為我們要一直往東走,去逛九鄉跟石林。路過楚雄已經中午,就下高速公路去看個彝人古鎮,順便吃了個午餐。這彝人古鎮是給當地人參觀的景點,有整齊規劃的商店街,廣場上有縮小的彝人觀景樓跟一些好玩的玩具像鞦韆、蹺蹺板之類的,我覺得他對我比較沒有吸引力啦。午餐在楚雄街上吃,原來師父說要來楚雄是有目的的,他要去買一種彝人特產的炸辣椒,它可能是用朝天椒之類的小辣椒,切成約半公分的小丁,跟胡椒以及其他香料一起炸到酥脆,吃的時候只要夾一小口,鹹香辣味整個在嘴裡爆開,非常下飯。師父買了二十罐,我請妹妹幫我買兩罐,他們自己買六罐,問老爹要不要買,他說不要。結果回到家還沒過年呢,他就把我那兩罐拿去送人,我跟老妹討的時候,老妹氣得跳腳。老爸這個人就這樣,喝了酒以後就天下為公了嘛。

午餐後我們續往東開,路上的油菜花比來的時候更黃了。老公看了地圖,發現我們這一趟旅程橫跨了雲南省的橫軸,麗江已經靠近四川,最東到羅平已經離貴州不遠。路過昆明還是陽光普照,好像大理沒下雨似的,一進到石林境內又是細雨飄飄,春城的威力真的很驚人。後來我們調整行程,把九鄉改到隔天早上,不然逛不完石林。所以這一天就只逛石林。

想當年我可是逛過石林近二十遍的人,我自己是不會想來,但是老公跟孩子都沒逛過,還是帶他們來走一趟。大女兒很棒,全程都自己走完,其實蠻累人的。石林屬喀斯特地形,原來是海底的沈積岩,經過造山運動以後才露出地表。其實石林附近有很多小石堆看起來都是潛在的石林,雲南這幾年就又開發出一個「乃古石林」,我看路上也還有怪手在挖掘新的石堆,可能還要開發新景點吧。

我們到了石林沒多久雨就停了,我跟老公說他的運氣很好,因為雨後的石林最有特色。原來石林的石頭是灰白色,下了雨之後打濕了石頭會變黑色,但是雨剛停的時候,石頭從上方漸漸變乾,會變成鑲了白邊的黑石頭,搭配嶙峋的地貌,特別有風味。



在這裡特別拍一張哺乳圖,背後是石林的地標:阿詩瑪石。阿詩瑪是彝族人稱呼美女的用語,彝族的年輕女孩戴的帽子上面有角,想娶這女孩的人才能去摸她的角。等結完婚以後角就拿掉了,這石頭就像一個結了婚的阿詩瑪背著竹簍望天的樣貌,想當然爾背景故事一定又是一個望夫早歸的故事。這裡是石林逛完之後必經之地,到這兒小隻的也累了,就來張阿詩瑪前哺乳圖吧。
這晚我們住在石林街上,石林原來屬路南彝族自治縣,但是因為石林的名氣太大,所以路南縣就改名為石林縣,縣城也是全新開發的新市鎮,十年前還是一片農田而已。以往上石林,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路上的「宜良烤鴨」,宜良烤鴨是宜良當地的特產,在中國也許不怎麼出名,卻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烤鴨。選用大約四個月大的仔鴨,鴨不能太肥,上了醬色之後用松針燻烤到熟,就直接沾醬配蔥段吃。主角在鴨皮,嫩脆爽口,吃了讓人吮指回味;鴨肉不多,但是纖維細嫩,小孩也吃得下。以往跟團的時候,大概每桌團餐除了原來配的一隻以外,都還要另外再點兩隻來吃才過癮,如今昆石高速公路(昆明到石林)已經全面開通,宜良就沒落了。我一路上像小朋友一樣一直唸著我要吃烤鴨,開車的師傅神通廣大幫我搶到一隻店家原本要留著自己晚餐吃的烤鴨,解了我的饞嘴。

晚上早早把孩子送上床,然後陪著老爸去逛石林街上,他要找舊書攤,之前曾經遇到一本五塊錢的價錢,他還想再找。我想說還沒逛過石林縣城,也好久沒這樣陪老爸逛了,即使白天逛得很累,還是跟著出去繞。結果老爸記錯路,我們越走越荒涼,越走越黑,幸好有老爸在,不然我是會害怕的。後來終於說服老爸回頭,才發現他記憶中的接到原來在飯店的另一邊,可惜走到那裡的時候店家也都休息了,啥都沒買到。

這一天是星期六,我們下塌的賓館前有青年男女拿著彝族的大三絃琴在跳舞,舞步並不容易,同時有手、腳跟腰部的動作,男士則是要一邊彈三絃琴、一邊跳,旁邊還有人幫忙吹竹笛訂節奏。我看他們的節奏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有些女孩跟不上了,後面就有排隊的女孩遞補上來繼續跳,另一邊也有男士背著三絃琴等在正在跳舞的人後等著的遞補,看起來是很熱鬧的聯誼活動。這樣的聯誼好像蠻健康的.......如果不是跳到半夜十二點的話。這晚的飯店床鋪上有鋪電毯,我們睡了個很舒服的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