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出發往九鄉吧~九鄉離石林不遠,但是不知道在那個縣。它是比較晚才開發出來的溶洞,所以被保護得不錯。這個溶洞有四大特色:洞中有洞、洞中有天、洞內有河、河裡有魚。洞中有洞是指在雄獅大廳的屋頂還有個洞,雄獅大廳是這個溶洞很大的特色,它大到可以容納兩千個人,但是完全在溶洞當中,洞口有個石頭遠望就像一隻大獅子朝外坐著,所以叫雄獅大廳。幾年前還曾經在這個廳中辦過音樂會,吸引了兩千名聽眾前來欣賞。照片裡就是雄獅大廳啦,屋頂的洞就是所謂的「洞中有洞」。這裡還有發現原始人的遺跡,一旁展是的就是有關發現遺跡的經過,另一邊就是商家。從照片往前看正中間的盡頭還有一間超豪華的洗手間,裡面是大理石的地板跟牆壁,還有自動沖水的馬桶跟感應式水龍頭,但是廁所的門不能鎖。我一直很被這種狀況困擾著,不知道這裡到底應該算是先進還是落後?我可以接受廁所沒有門,但是不鎖門的廁所跟全自動的沖水設備顯然是強烈的對比。不過無論如何這裡裝了個廁所之後,溶洞裡原來常會出現的尿臊味就不見了,算是好事一樁吧。


這個溶洞裡還有一個瀑布,從洞外的河谷流進來。河谷邊現在做了個攔水壩,讓人可以乘船去小遊一番,名叫「蔭翠峽」。最大的特色應該是他有裸露在戶外的鐘乳石。事實上,戶外是無法生成鐘乳石的(故事說來話長,有人問我再回答喔),這裡的鐘乳石原來也在溶洞當中,後來因為發生地震,把洞頂震裂了,才讓鐘乳石見到天日。這張就是在蔭翠峽搭船的時候看到的鐘乳石,戶外的唷!



順便講個小知識:從洞頂往下垂的叫石鍾乳(或鐘乳石),從地表往上堆積的叫石筍,鐘乳石與石筍相接之後的柱子叫「石柱」。中國的溶洞我看過四五個,每個型態各異,都相當值得觀賞喔。我們的相機不錯,由於是半手動的,所以溶洞內的景色可以在不打閃光燈的狀況下拍下來,下面這張是洞內瀑布


最嚴苛的挑戰在最後一個「蝙蝠洞」,聽名字就知道這原來是蝙蝠棲息的洞穴,後來開發了以後蝙蝠都離開了,重點是,這個洞內有三百階的階梯垂直向上,三百階有多少呢?大約就十層樓這麼高。大概是很多客人到這裡都受不了了,所以在蝙蝠洞的洞口有人專門抬竹轎載客,一趟要50塊人民幣。這些轎伕看到我們帶著兩個小孩,不停招攬我們去乘轎,不過我們還是拼了。於是就是我跟老公輪流抱小的,然後大的一邊玩一邊鼓勵她,讓她自己爬完300階的階梯。這真的很了不起,因為在這三百階之前,我們已經高高低低爬了不知道多少階的階梯了,要給我家姊姊好好拍拍手!!照片裡就是蝙蝠洞裡的小石鍾乳群:


離開九鄉,我們就直奔彩色沙林。沙林是個很晚才開發的景點,而且好像是私人經營的,所以相當冷清,我們去的時候,就只有我們這幾個客人而已。妹婿前晚在石林著涼了,所以逛沙林的就我們四個大人、兩個小孩。這裡好像是孟獲的故鄉,或者是因為大陸劇「七擒孟獲」在這裡拍攝的緣故,總之他自己定調為「爨族」(就是孟獲的那一族)的根據地,然後蓋了山寨、洞穴也多以蠻王為名。沙林最大的特色是什麼呢?就是沙。照片中看起來像山的突起,全部都是沙堆砌起來的,也就是說只要用手指頭輕輕撥山壁,就會有沙掉下來,而山壁上也真的有很多遊客用手戳出來的小洞,我自己也常常手癢去撥一撥,這是錯誤示範,請不要這麼做;他第二個特色,就是沙有很多的顏色,照片中紅的、白的、褐的、黑的都是沙的自然顏色,相當特別:

沙林另一張:


這個地點是很多大陸劇拍攝的地方,不只是七擒孟獲、還有三國、西遊等等都在這裡取景過,另外還有一個沙雕展場,展示了各種顏色、形象各異的沙雕,但是顏色就是人工的,不全是自然的顏色了。對我來說,我比較喜歡他的自然風光,並不喜歡那麼多人工的雕琢。在這裡我們又遇上了雨,雨勢還不小,在我們深入沙林之後才開始下下來,但是出去的路只有一條(大概有兩三公里),大女兒雖然路上有怨言,但還是乖乖地跟我們走完全程,小女兒比較幸福,就窩在背巾裡看風景。走到後來老爹已經捨不得了,看到之前有一輛貨車開進去送貨,吩咐我們如果看到它開出來,就跟司機商量給他一點錢,送我們出去,可是這一路走完也沒看到它再出來。倒是走到接近出口的時候,有一大群馬被幾個騎著摩托車的牧人趕著從我們身邊跑過去,我們閃到一旁去,馬群就在我們前方兩三公尺的地方奔跑,還有幾隻馬看到我們也有點困惑,努力地想靠一邊不要撞上我們。總之看到這群馬之後女兒又有了動力,我跟她說我們往外走去找馬,她就乖乖地跟我們走出去了。

這天的午餐是在很簡陋的農村餐廳裡吃,就一間差不多十坪大小的房間,擺兩張圓桌,後面一個小廚房,圓桌兩旁放兩只玻璃櫃展示一些鄉下的野菜,就這樣了。午餐吃完我們才進去逛沙林,但是師傅跟妹婿就繼續留在餐廳裡休息,老爹在沙林裡就打電話叫師傅請餐廳老闆娘幫忙備一鍋黑糖薑茶,我們在雨中走回餐廳,剛好就有暖呼呼的薑茶可以驅寒,就是在這個餐廳裡老公看到了雲南省全圖,發現我們從雲南的最西邊玩到最東邊。沙林已經在東邊了,接下來我們要前往的羅平已經在雲貴交界處。喝完薑茶我們就上路前往羅平,這一路上不但孩子好睡,我也睡了一覺。

去羅平的目的是要看油菜花,師傅有朋友住在羅平,聽他說今年天冷所以油菜開得不多,讓我擔心了一下。不過越接近羅平就看到越多油菜花,還沒看到更多我就睡著了,醒來天都黑了啥也看不到。這晚我們住在多依河酒店,位在羅平的新市鎮邊陲,出來找晚餐的餐廳還真的有點困難,最後我們找到一家雲南當地蠻普遍的清真餐廳用餐,餐廳裡才剛結束一攤喜宴,老闆很快收拾出一桌廂房給我們用餐,室內有個溫度計顯示著現在是「七度」。吃了熱騰騰的飯菜,再喝點酒,總算暖一點。我們一直聽到外面碰碰碰的煙火聲,不曉得發生什麼事,飯後師傅才打聽到原來今天是羅平「菜花節」的開幕典禮,所以放煙火呢。開幕總是讓人放心了一點,不過如果台灣人去到羅平,大概又會取笑一番「菜花節」吧,至少我聽了是有點想笑啦。

這晚很冷,所以酒喝得多,回到飯店躲在被窩裡也暖和,我跟老公就都睡了,放兩個小的自己玩啦。一直睡到十點小的嗯嗯了,才起床幫她洗屁屁,順便也幫大的洗屁屁,天氣太冷了,今晚洗半套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