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們起得比較早,因為這一天我們要走高速公路先到大理逛逛,然後上麗江。不要看我這樣輕描淡寫,昆明到大理有高速公路,要跑四百公里;大理到麗江剩下特級公路,雖然只有一百八十公里,但是多處路段只限速40公里。妹妹笑說我們一天就跑完昆大麗,我是有點發愁,擔心兩隻小的撐不住。

早上拉車進大理的時候,會先經過楚雄彝族自治州,然後再進大理白族自治縣,一路上會看到兩種少數民族的風光。因為高速公路是新開闢的,不像舊路是走在壩子中間,偶而會繞經山邊,所以山寨風光一覽無遺,相當令人陶醉。當年舊路我曾經走過一次,就是當年的「滇緬公路」,這條路往西開到大理,再往南開到緬甸,是對日抗戰的時候為了要通國外緊急修築的道路,舊雲南十八怪裡有一項「汽車開到雲天外」,就是描述這條公路,後來高速公路開通,滇緬公路就褪色了。顛緬公路走的是壩子中間,所謂的壩子就是盆地,因為雲南多山,人們多聚居在較平坦的平地裡,所以壩子多半是很漂亮的農村景色,那一趟旅程我永遠忘不了,但是再也不想走了。

這一次走高速公路,雖然少了壩子的風光,卻另外欣賞了村寨景色,也是別有收穫。彝族的房子多半是土牆,外面塗上白色灰石,現在為了發展觀光,各家各戶還會在自家的牆上彩繪當地特產或彝族的圖騰聖物,一路走來也相當別緻有趣。路上經過的的楚雄現在還以恐龍化石著名,「世界恐龍谷」今年四月就要開放了,我很期待將來去參觀喔。

我最開心的是這一路拉車,兩隻小的是一路睡到底,直到我們到了大理下關要用午餐了才醒來,所以早上的路途讓我鬆了一口氣。珥海是大理這個壩子上的明珠,水源來自蒼山上融化的雪水,水質清澈甘甜,生產的淡水魚沒有一絲土味,所以午餐的主菜就是酸辣魚囉。

大理的歷史最早從唐朝的南詔國開始,到宋代段氏王朝改稱大理國,而後沐氏王朝規順清朝結束,一直都跟漢王朝有密切的關係,也因此世居大理的白族人漢化特別深。講到白族我都喜歡講他們女孩子的頭冠,上面同時呈現大理「風花雪月」的特色,大理著名的分別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其中除了上關花我一直無緣視荊之外,其他都曾經親身體會。這一天我們只在大理稍做停留,拜訪了崇聖寺三塔就離開。老爹跟老公在這裡開始了競拍活動(攝影),我拿我老公的一張寶塔顯靈來給大家瞧瞧:



另外就是三塔公園的倒影照:


離開大理之前路過喜州,我一直念念不忘喜州裡面一位老阿婆賣的「喜州粑粑」。雲南有很多種粑粑,多半是各種米餅的稱呼,喜州粑粑是用麵團和酥油,中間混入砂糖做甜的、或蔥花肉做鹹口味。雖然喜州粑粑有名很多年,但是經過「巷子內」的行家指點,喜州老街上一位阿婆的手藝是全喜州最棒的,我曾經拿它征服一位難纏饕客的胃。這次去我很想再找阿婆回味,但是一來行程緊湊、二來師父不知道老街確切的位置,三來不知道事隔十年阿婆還安在否,所以只好在路邊買了份「破酥粑粑」一解相思之苦。路邊隨便買的當然是難以比美啦,就當接下來路途中充飢的糧食,也還算不錯。

大理上麗江的特級道路雖然平坦,但是有那種「38公里到142公里限速40」的交通標誌,而且聽說路邊還有很多偷拍系統,所以走得很慢,就這樣我們又從白族自治州進入了麗江納西自治縣,納西式建築跟白族建築有些許雷同,中間交界的地方還真的很難分辨。這一晚到麗江已經是晚上八點,師父帶我們去吃了「乾鍋雞」,很香的一道菜。老爹一直想找驢肉火鍋,但是原來賣火鍋的街上商家全搬家了,老爹遍尋不著只好悵然回飯店。

這一晚住的飯店是別墅型的,一小棟一小棟遠看像是高級住宅區,進去才知道是旅館。我住的那一間名字忘了,但是裡面是很舒適的布置陳設,而且一晚的價位是嚇死人的低(我都不敢講,因為別人拿不到這個價錢,不到牌價的1/3)。因為我們會在麗江住兩晚,所以我決定把孩子們的厚棉衣送洗,這些小朋友出來特別喜歡幫別人擦車擦地板,厚衣服帶了四套也不夠用,只好中間請人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