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11月6日)有一群可愛的媽媽們走上街頭爭取公開哺乳權,這大概是我加入母乳社群以來看到第三次這樣的活動,其中一次在美國、另一次在南美的國家、第三次就在台灣。

其實仔細思考公開哺乳權的背後,有很深刻的女性主義意涵與歷史沿革,證明了人類真的是很喜歡自作自受的動物。

最根本的問題可以回溯到「乳房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們去問一般人「一般雌性動物的乳房最重要的功能是什麼?」大概十之八九除了「哺乳」之外不會有其他的特殊涵意;但是如果我們問「女性的乳房最重要的功能是什麼?」大概十之八九的人會支吾其詞講不出來,連哺乳都說不出來。我不知道人類是什麼時候開始把女性的胸部包裝起來,強調它的視覺意義,也許母乳的沈淪就是從這一刻開始;當男人開始對乳房產生遐想,促使女人去包裝乳房來投其所好,乳房的功能就開始走了樣。這麼一來,也就不用覺得奇怪為什麼從某個時間點開始,配方奶能大舉攻佔孩子的胃腸;當乳房的裝飾功能遠大於實質功能的時候,它的工作就變質了。

變質的乳房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卻是深刻而長遠的,就我小小的腦袋來想就有好幾點:

1. 小孩子沒有獲得足夠而恰當的營養,造成往後身體各方面的疾病。

2. 乳房的功能沒有確實實施,使應該經歷乳房愉悅期的孩子的權力被剝奪,以致於到成年之後有病態的性幻想乃至於性侵害行為。

3. 乳房應該做的工作沒做,又被過度地包裝綑綁,導致乳房的病變大增。

如果有一天有醫學報導指出憂鬱症或癌症這種文明病跟母乳哺育的缺乏有關,我也不會覺得奇怪,而心血管疾病與母乳的關係早就有人進行研究並有初步結果。最後還是那麼一句老話:「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天者,自然也。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人類是自作自受的動物,因為他們老喜歡去做些違背自然的事,然後嚐到苦頭之後要做更多違背自然的事去補償,反而把順應自然的族群當怪物看待。

公開哺乳權本來不應該是需要爭取的天賦,今日卻變成需要辯論的議題;也許我們需要努力的不只是哺乳權而已,我們還需要去爭取人們對自然的尊重與順服,才是斧底抽薪之道.......不過在這之前,先讓我們有權力公開哺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