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看新聞很久了~但是從台開案爆發以後,我忽然著迷似的每天看新聞,一直到昨天,施明德發起的捐款都已經破億了,我才又關上電視。

說實話,我喜歡施明德,一來是他的小鬍子跟我高中時最景仰的老師相像,再來就是他立委任內推動的流浪動物保護法深得我心。不過我沒有去捐一百元,因為我懶得去郵局。

我一直在想這一百元到底是什麼意義?我想是一種變相的公投吧,讓人民在不受限的時間內可以對一個議題表達意見,不具法律效益,但是有諮詢價值;主政者可以決定參考或不參考,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民主社會」。

對我來說,總統到底要不要為弊案下台,目前已經無關緊要。我看到的是以往威權體制下,在上位者有絕對的保護可以胡作非為;但現在執政者的保護日漸薄弱,因為沒有永遠的君王,大家只能忠於事實與國家,國家的象徵是人民,不是總統。如果有不法行為的人都能接受制裁,那麼我們就真的是個民主國家了。

這兩天的股市拼命下跌,說是政治利空,但是我覺得最差的時候其實已經過去了。當主政者還能肆無忌憚地貪污舞弊,才是社會最糟糕的時候;現在是制衡的力量出現,人民監督力量展現的時候,將來只能更好,不能更壞了。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對民主政治有好感呢。

那麼,就繼續看下去吧,看台灣的民主繼續成熟,看執政者逐漸轉型。當有一天,政治人物明白自己的職業是服務業的時候,我們的民主大概就成熟了吧。這一百元我雖然沒有捐,但是我有投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