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對我來說蠻嚴重的,沒生過孩子不知道母嬰親善醫院的重要,生了孩子以後才知道原來親善不親善差這麼多,接著更多關於生產、母乳哺餵的討論與研究之後,更發現原來母嬰親善對於女性與兒童的影響如此深遠,而它將要從新制的醫院評鑑中消失。

雖然我一直在推廣母乳的團體中活動,但我始終覺得這是很愚蠢的一件事,就像去跟牛說妳應該餵妳的孩子喝牛奶、跟狗說妳的孩子要喝狗奶一樣愚蠢,可是我們的社會偏偏就是愚蠢到需要有人很認真地去做這件愚蠢的事情。人喝人奶本來是天經地義的事,當天經地義的事情變成需要特別地去推廣、推廣還會遇到重重困難的時候,這個社會不但愚蠢,還很變態。到底有多變態?

這麼說好了,衛生署長也是醫生出身,對吧?!而醫院是人們花錢去看病的地方,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講,醫院就是依賴人們的病痛存在的。當我們開始餵孩子喝母乳,就表示孩子的抵抗力會比較好、腸胃會比較健康、也不容易過敏,更進一步說,醫院的生意就會減少,醫院沒生意、醫生就沒錢賺;而產婦餵了母乳,配方奶就賣不出去,就沒有來自配方奶廠商的利益輸送,就更沒錢賺;所以從醫院利益的角度來看,餵母奶是賠錢的事,如果不是有「政府」的介入,能不餵就不餵;反正別人的孩子不關我的事,我只要有錢賺就好。

當專業的人士泯滅良知,刻意不告訴大眾事實的真相時,大眾自然只能當待宰的肥羊。其實餵母乳不但對寶寶的身體好、還對媽媽的身體好;或者反過來講(這才是事實的真相),不餵母乳對於寶寶跟媽媽都有很大的傷害。你看,兩種說法看起來好像一樣,但是強度就差很多。不餵母乳對於寶寶跟媽媽有哪些傷害呢?

一、對媽媽來講:
1.刻意壓抑乳汁的分泌,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
2.缺乏泌乳激素對子宮收縮的刺激,增加罹患子宮癌、卵巢癌的危險
3.缺乏與寶寶親密的互動關係,容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4.其他已知與尚未發覺之嚴重危險

二、對寶寶來講
1.人工製作的配方奶未能充分模擬母乳成分,有可能長期缺乏某些重要的成長必須營養
2.可以長期存放的奶粉絕對沒有母乳新鮮,大家都知道許多營養素是「罐頭」無法保存的
3.增加寶寶過敏的風險
4.遇到天災(比如說土石流、海嘯、地震等等)時還可能會斷糧,嚴重一點,停電時就沒有熱水可以泡牛奶了
5.其他已知與尚未發覺之嚴重危險

其實經由妥善的規劃與配套措施,即使在上班的媽媽餵母乳還是很方便的,更不用說長遠的影響,配方奶絕對無法與母乳匹敵。中國時報不久前曾經報導過養育一個孩子到大學畢業所需的經費要1,500萬,但是當我以孩子喝母乳下去計算之後,養育每個孩子(維持相同的教育品質)只需要542萬。政府不是一直要我們提高生育率嗎?只要餵母奶就行啦,怎麼不做呢?

再來就是健保的問題,已經有文獻顯示哺育母乳的社會可以大幅降低健保支出,這對於我們健保的大洞有絕對的好處。世界上越先進的國家母乳哺育率越高,連中國大陸的母乳哺育率都比我們高,台灣不是要先進嗎?

不要覺得這個話題與你無關,除非你已經去結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