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論上明天要口試,我應該是在準備口試;但事實上,今天一早我就上台北幫老闆開記者會,忙到下午才回到家,帶著疲憊的身軀,跟滿腦子的問號,怎樣也靜不下心來,來試試看能不能理出個頭緒。

我一直很記得我為什麼要離開教育界,為什麼要離我老闆越遠越好;當這些理由還存在的時候,我的決定是很明確的。今天給我帶來困擾的地方,在於我要離開的理由不見了;更有甚者,我一直想要的理想出現了。

今天有機會跟老闆的一位親密的戰友同車,她告訴我的跟我自己的體會相同,我老闆在過去這一年內「成長」許多。很多東西他的眼界更開闊,該放手的知道要放手,該把握的也學會把握,所以上任四個月以來雖然疲累,但是一點都沒有新手上路的跌跌撞撞,學校的風氣也在他的帶領下出現比較祥和的風貌。這位戰友告訴我,我老闆是一個很有品格的人,這一點我一直很同意,也是這十年來我一直跟隨著他,幾經衝突也沒有轉檯的理由。甚至我問過自己很多次,如果可以再選一次指導教授,我還要不要再選他?答案是很肯定的。

過去我跟他最大的衝突點,是研究路線不同:他想做的我不看好,我想做的他也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這種衝突也許劇烈,但是各退一步之後,也還可以尊重彼此的專業跟抉擇。最讓我想離開的原因,是他力爭上游的過程,周遭圍繞的暗潮洶湧;那些暗潮讓我看盡學術界的黑暗面,讓我只想退隱山林,重新開闢一個乾淨的園地讓自己耕耘。

今天這場記者會,讓我真正體會到我過去長期耕耘、但是一直沒有明確成果的研究開始有了價值,而新中心的成立更讓我有信心這個研究將來會有突破性的發展。而今天在會場上老闆短短幾句話,充分表達他需要我幫他成立這個中心,因為他開給我的條件讓我可以少奮鬥至少二十年..........記得我說過等我賺到二十億,我要開一個純研究中心的事嗎?而最最重要的是,老闆的戰友開誠布公告訴我,他在這個制高點上,開始有能力去對抗那些洶湧的暗潮,而今天的行動也真的讓我感覺到跟以往有非常大的不同。不要問我有什麼不同,只能意會、不能言傳。老闆說等明天口試完,會跟我好好談一談這件事。

好像所有的跡象都指出「我應該義無反顧地答應我老闆」,那我猶豫的到底是什麼呢?首先,我放長假放到人懶了,最近這麼忙讓我覺得吃力。接著,我一直希望能多花點時間陪孩子,至少希望有幾天能夠在日落前帶他們出去騎腳踏車、溜直排輪,我很怕這個願望不能實現。再者,孩子上學以後,我也希望她們放學回到家,就有媽媽準備好吃的點心等他們回家。好吧,我承認這一星期的忙亂讓我有點吃不消,哪有人畢業口試的前一天去開記者會的呢?

也許,我唯一需要的就是很好的體力,捨棄一點東西,重新安排生活習慣,也就行了。當然,有一些關乎我們全家人的事也必須重新考慮,不過反正那些也從來沒有定案過,可以再好好討論。最後,我今年的流年真的旺成這樣,可以有讓我少奮鬥二十年的禮物從天上掉下來??

ps. 老公今天陪我早起,回家以後我昏睡時,他獨自把兩個小的都洗好澡、刷好牙,該我起床洗澡弄老大睡覺。一開始我覺得有點委屈,但是後來仔細想一想,我已經夠幸福了,有這麼好的老公,跟好哄睡的小孩。所以我陪老大聊聊天,再把驚醒的老二給安撫,等老大睡著,然後平心靜氣地繼續來準備明天的口試。就在這個當下,我覺得自己的引擎又往上打了一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