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說,當發現在自己在煩惱當中跳不出來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不要煩惱,等福至心靈的時候再想。

話說週五正為著可能的機會與責任煩惱著,不知該如何是好,後來暫且丟開。到了週六,偶而跟老公聊起我們創業的目的,老公很鄭重地強調「我們是有社會責任的」。是的,我們想要開創的新事業,是有其關連的社會責任所驅動,並不單純是為了要做「大」而已。

就那麼一瞬間,我突然想通了。我之所以焦慮,是因為我知道現在我腦子裡的某些東西是別人所不知道的,我覺得如果沒有把這些東西貢獻出去,那就對不起國家社會。但在此同時,我並不想要藉由眼前的機會去貢獻,因為那肯定會佔用太多我的時間,我還是想擁有我時間的使用權。因為想要又不想要,所以我就煩惱了。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把我知道的東西都教給別人,讓有意願、有興趣的人繼續研究下去,那我就解套,就不會對不起國家社會啦。只要那些知識有人拿去用,用在有意義的地方,那不一定要是我呀!雖然老闆說「做這個研究會在歷史上留下名字」,但是我對這種事情沒有興趣,我只要把我會的都教給有興趣的人就好了。看來,當個臨時的講師,給一些短期課程,或者當當無給職顧問,就能夠讓我對得起國家社會,我又可以回來跟老公一起玩「大事業」。

幾年前我的德國朋友(他也是一個研究視網膜的神經科學家)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對於電子眼這個題目一直有不同的想法,他說:「我們花幾百萬甚至好幾億美金,去研究電子眼,讓一些有錢的老先生、老太太恢復視力,真的值得嗎?那些研究經費如果拿去救濟落後國家,可以救活無數的人。」這句話有個地方需要解釋:現有的電子眼只能幫助因特定疾病失去視力的人,分別是色素性視網膜炎跟老年性黃斑病變,後者聽名字就知道好發於有年紀的人身上。當然我朋友說的話並不能完全窺得電子眼研究的全貌,但是我一直是不喜歡用人工的方式去干預自然機制的,我對電子眼研究主要的心理障礙,還是來自這部分。

所以呀,我還是努力去進行解套方案吧,煩惱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