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羅平,起床的時候我還有點困惑要做什麼,說看油菜花嘛,在台灣也不是沒看過,好像也不曾有人專程為了看油菜花跑到哪裡過夜的,總是要搭配個洗溫泉、騎腳踏車之類的行程才算數。大陸嘛就是地很大,我稍微可以想像一下他油菜花田壯觀的景色,但是到底會壯觀到什麼程度呢?問了老爹今天要做什麼,他說主要來這裡有兩個行程,一個是九龍瀑布,另一個是多依河上的大水車,我在下塌的飯店有看過那個水車了,沒有甘肅蘭州的水車大,天候又不佳,所以我們決定只去九龍瀑布,順便欣賞路上的油菜花,就這樣我帶著忐忑的心情出發了。

離開羅平市區,兩邊開始一望無際的油菜花田,一直向外延伸,到地平線外都還是油菜花田,而且開滿了黃澄澄的油菜。遠方的小山包是貴州特有的喀司特地形,人家說貴州是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人無三兩銀,地無三里平就是這些小山包惹的禍。這小山包多半是石灰岩風化,沒什麼營養,種不出太好的作物來,所以貴州人才窮到沒有三兩銀。但是貴州的天無三日晴對女性來說是很棒的福音,因為紫外線少,所以每個女孩子都是白裡透紅的水嫩肌膚,吹彈可破,即使是「煤都」貴陽那種可怕的空氣,也污染不了女孩們的臉龐.........啊~回雲南。



來~拉近看一張: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不好,可以想像如果是昆明的大晴天來看,肯定更美了。這裡的油菜是芥蘭的一種,跟台灣的油菜不同種,個頭特別大,花型也不一樣,是種來榨菜子油的,我在猜應該就是台灣所謂的芥花油。雖然早有心理準備「數大便是美」,但是這種美法還是非常衝擊心靈的。來一張經典的旅遊宣傳照吧~


這張照片會讓人誤會,以為油菜花就這麼一點點而已,還要特地去看嗎?雖然如此,在煙雨朦朧當中還是很寫意啊。

對了,今天從市區走到九龍瀑布的路上也是走高速公路,中國的高速公路真是讓我開了眼界,我想我會寫這些遊記,很大的理由就是為了這些有特色的高速公路們。先講我們去大理的高速公路好了,首先我們看到有行人在高速公路邊走著,不是一個人,是很多隊人馬,他們從村寨到耕作的山地最快的捷徑就是高速公路(誰叫公路沿山邊開呢),所以當然要充分利用國家資源,雖然這是禁止的。接下來更奇,在某些村寨的前面會有人提著大小包裹站在高速公路邊,幹什麼?等公車。在這裡我已經接近崩潰邊緣。然後我們再從大理回昆明,路邊又看到路人甲,這次不是等公車了,他提著一隻兔子在賣過路的旅客;再來又出現路人乙,賣什麼?環頸雉!對,不要懷疑,就是在台灣已經列為保育類動物的環頸雉,而且不是只有一個人賣,這一路上我至少看到十隻環頸雉。我問師傅說:「這樣沒問題嗎?」師傅說:「雖然是保護動物,但是鄉下管不著,只是不能買回城裡,城裡抓得嚴。」至此我已經完全失去理智了。

到了羅平,我想應該不會再有人嚇倒我了,開上往九龍的高速公路,開著開著在內車道(也就是超車道)上,我看到有牛車悠哉地走著。是的,就是牛車,而且依照慣例是不只一輛。這就算了,繼續向前行,路過了一個小村莊,師傅突然把車停下來,為什麼?因為有一群牛在過馬路。這對於習慣台灣高速公路單一車種路況、看到一隻狗就緊張得半天的我來講,真是一趟驚奇之旅。驚嚇完了,車子也離開大馬路,轉近了小路,開往景點,路邊有農民在宰豬,師傅說過年快到了,等會兒他要來看看。然後我們就到了九龍瀑布。

這個瀑布很漂亮,有特別做一個纜車讓旅客上到觀景台看到全貌,照例是要收取門票。到了這裡,老公突然發出感嘆:「這山跟河明明都是自然的資產,為什麼他們好像很喜歡把漂亮的東西圍起來佔為己有,就收門票了。」我是覺得人家在景區裡有專人在打掃、整理,收點清潔費是無可厚非,不過老公的觀點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也是個值得思考的空間。這是剛入口的時候看到的淺灘:


九龍瀑布一共分四段,最大的那一段被石頭分成數條白色的飛瀑同時往下騰躍,狀似多條龍在舞動,所以稱之為九龍瀑布。這一張是在觀景台上拍的,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沿著旁邊開鑿好的步道一直走到瀑布旁,今天天氣不好,所以我們就沒有走過去。賞瀑布其實冬夏各有不同的韻味,夏天水大就要看它奔騰之勢,還有在瀑布底下可以看到因為飛濺的水珠形成的彩虹,我曾經在黃果樹瀑布看過。冬天水少,所以瀑布是溫柔嫵媚,扣人心弦。冬天來才看得到九龍奔騰,夏天來就變成小尼加拉瓜瀑布啦。



從觀景台遠眺,遠方的油菜花點綴在群山之間,像一幅安靜的圖畫:


下了山路過了一個小聚落,師傅特地停車讓我們再拍張照:



然後轉兩個彎就到了賣豬肉的地方了。這天下午我們就要回昆明,所以師傅扛了一大塊三層肉回去,他說農村裡自己宰的豬比較環保,沒有抗生素或激素,吃得比較安心。問他一斤買多少(大陸一市斤換算是0.5公斤),他說一斤是14元。隔天師傅送我們上飛機的路上,他說回到昆明一問,昆明的豬肉一斤要40元,所以他決定送走我們以後再回羅平買豬肉。我很想打電話問他後續如何,因為昆明到羅平跑一趟要四個小時,而且天曉得這一戶有沒有每天殺豬呢?

離開九龍瀑布,我們就轉頭回昆明,旅程接近尾聲。路上我們在一個叫「師宗」的地方吃午餐,一個小城,有家餐廳裡掛著廣告,他們的廚師是比賽得名的。炒了大約六盤菜、兩樣葷食,炸個蕎絲跟南瓜餅再來個湯,一共64元人民幣蕎絲我很喜歡吃,是蕎麥麵團切成細條,然後油炸後會膨起,吃起來比卡哩卡哩的更酥一點,有濃濃的蕎麥香,是我每餐必點的菜,因為孩子愛吃。下午回昆明以後,把豬肉交給了師傅的妹妹,我們就直奔金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