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我們只在昆明逛金殿,因為老公愛茶花,金殿後方的鳴鳳山有整片的茶花園,種了上百種的茶花,我拜託老爹一定要讓我們去金殿一趟。金殿的大門五點就打烊,我們在4:45才滑壘進去。金殿是什麼意思?他原來是一座吳三桂打造的廟宇,整間廟宇用純銅打造,剛造好的時候金光閃閃,所以稱做金殿。到現在外表的銅多半氧化,所以看起來就變黑金黑金的。

金殿原來不在鳴鳳山,吳三桂當平西王的時候,自己在鳴鳳山打造的一座皇宮,宮室的名稱都比照紫金城裡的名稱,所以造反的意圖是顯而易見。金殿原來在哪裡我忘記了,文革時期被人家拿去丟掉,因為銅在當時不管用,鐵比較好。文革後金殿才被撿回來,後來決定放在鳴鳳山一起管理。殿外有三棵國寶級的樹,分別是萬曆三十九年種的茶花:


跟萬曆三十九年重的兩棵紫薇,都有超過四百年的歷史。紫薇在冬天只剩枯枝,雖然樹形很美,但是我懶得傳囉。

吳三桂很喜歡茶花,加上昆明四季如春的氣候,因此從那時候就開始在鳴鳳山培養很多茶花,後來有一年半茶花博覽會,就把雲南各地各種茶花都聚集到鳴鳳山來種植,我才知道茶花的學問這麼大。下面這一朵是我很喜歡的雙色茶花,另外還有花形像牽牛花那麼大而已的茶花,老爹說茶花越小越貴,因為品種比較稀少。



金殿旁有個文物展示廳,放著當年吳三桂用過的大刀,本來想帶老公去看,但是這路上有很多曲折,第一次要進去的時候,小的嗯嗯了,為了找洗手間直接跑到後面山上,就繞去逛茶花。逛完茶花下來,想再去探一探大刀,換大的想尿尿,又是一陣奔走。在文物廳外有個庭園,展示了中國另外四間金殿的縮小模型,我們去逛了一陣子,發現有個往外的門被關上了,老爹擔心我們進來的門也被關了,急著趕我們出去,幸好門是開著的,我們就從鳴鳳山的後山繞出去了。

到了雲南,一定要吃的我首推「過橋米線」跟「汽鍋雞」,這兩道菜台灣都找得到,汽鍋雞的口味還算道地(反正用那個器具做出來差不多就是那個味道),但是過橋米線肯定沒有雲南的道地囉。過橋米線源自蒙自,據說是一個書生為了考科舉,到離家一段路的地方找了間小茅房閉關唸書,他老婆每天送午餐給他吃,要過一條長長的橋,因為路途遙遠,通常午餐送到的時候都涼了。這位夫人不忍心老公吃冷飯,所以想到用一層厚厚的雞油蓋在熱湯米線上,果然這米線送到老公面前的時候還是燙的,後來書生也順利考上狀元,所以過橋米線就紅了起來。

現在過橋米線的吃法有點改良了,反正在餐廳裡不用端很遠的路,所以雞油沒有用那麼多,改用滾燙的雞湯代替。然後配料有葷有素有米線,要先放葷、再放素、最後下米線跟調味的小菜。我在一路上跟師傅討著要過橋米線吃,師傅要我別急,原來我們住的華州酒店對面就是一家好大的「蒙自過橋米線」連鎖店,師傅說那家口味好,他們自己也常吃的,所以就帶我們去吃了。一進去還真的是高朋滿座,餐點很簡單,就只有米線,分做「秀才」「舉人」「進士」跟「狀元」,當然越後面的越豪華,連鮑魚都出來了。我們挑了進士吃,果然沒有讓我失望,而且現在點一碗進士就送一碗汽鍋雞,我的願望都達成啦!!!

飯後我們到飯店隔壁的Wal-Mart買東西,因為我想買「宣威火腿」,師傅說Wal-Mart賣的比較好。一進去三樓,就是一整列的「雲南特產」,我們買了乾的牛肝菌、豆末糖、牦牛乾等等,過年家裡的糖果就都有了。逛完街也累了,今晚就讓妹妹陪老爹去逛書攤,我先張羅孩子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