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人家說某某人在權力/金錢/愛情中迷失了自我,我一直在想這是怎麼回事,今天突然讓我想到一個可以解釋理由,也從這個理由找到的避免迷失的方法,寫下來記錄一下:

簡單地想,人什麼時候會迷失呢?就是失去目標的時候嘛。不知道目標在哪裡的時候,人就會迷路了。同理,把目標設定在權力/金錢/愛情的人,如果到達目標之後沒有設定新的目標,當然一樣會迷路。

那要怎麼不迷失呢?在人生結束之前要確定自己一直都有明確的目標,或者很清楚自己在哪裡,就不會迷失了。簡單地說,就是要保持清醒,曾子說的:「吾日三省吾身。」願意反省自己、誠實面對自己,其實就不太會迷路了。

同樣地,要看某個人會不會迷失在權力/金錢/愛情裡,就看他在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就可以知道了,只把目標設定在權力/金錢/愛情的人,大概多半都要迷路一陣子,如果是那些把目標設在世界和平的人,就比較不用擔心他們會在過程中迷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