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時候油都結凍了,我的皂欲症也跟著冬眠。春暖花開以後,皂欲又蠢蠢欲動,剛好家裡剩餘的液體皂不多,就開工囉。

在初體驗之後,我又做了好多次液體皂,現在大多成功了,就來報告一下吧:

首先還是量配方,用的是老方子,400g椰子油、360g蓖麻油、40g可可脂、200g芥花油(以蔬菜油代替)

天氣還涼著,就把這些油通通隔水加熱,順便溶可可脂;一大塊的可可脂也不那麼好溶,我直接撈出來微波比較快。

秤量氫氧化鉀,分幾次倒進水中,就不太會「澎」地冒出來。

不用管溫度了,就混合吧!一大鍋皂液還不太好打,我一邊小火隔水加熱,邊打邊準備下一個配方(事後才發現後面的皂我把棕櫚油誤用為椰子油,好慘!)

突然想起書上寫的,加點鈉皂下去可以增添鉀皂的黏稠度,而且添加要在攪拌的時候,所以我刨了一些鈉皂進去。

這次很奇怪,不管怎麼打,就是不會出現「瞬間硬化」的狀態,這是以往做鉀皂都會遇到。
平常遇到的狀況是一開始混合的皂糊為白色濃稠,接近trace之後會越來越重,然後顏色會突然變得透明,這時候皂糊會突然變得很稀,然後瞬間整個硬到攪不動,這時才算大功告成。
這次雖然也有變成透明的狀態,但始終還在軟糖狀,不會硬掉。我看它沒有繼續變硬的樣子,就拿去煮了。

煮液體皂最好用的工具就是大同電鍋,而且我用時間換取能量的做法。用大同電鍋煮大約半小時、保溫幾小時,再煮、再保溫,再煮然後保溫到隔夜,這樣就會皂化很完全了。

完全皂化的皂倒是整塊均勻地硬了,想起以前溶解它總是溶到天長地久,這次我改變戰略,用大湯匙將整個皂塊刨成薄片以後再放入熱水溶解,果然大大加速了溶解時間,大約一個小時就能溶完一公斤的batch。

裝瓶裝好,放到角落.......啊!!我放在家裡忘了帶上新竹來了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