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想要嘗試鉀皂,是因為在用鈉皂洗衣服的時候,遇到衣服量大的時候皂絲可能無法完全溶解的問題,在網路上看到鉀皂是做液體皂的基礎,於是就開始研究液體皂的做法。

一開始在網路的討論區找到一個偏向冷製法的液皂做法,看起來簡單,所以就先採用這個方法及配方。後來才發現簡單其實不簡單,還好我有另外買一本液體皂的書,最後總算功德圓滿。

首先是溶解氫氧化鉀,這個步驟我就出了大紕漏。理論上,氫氧化鉀的鹼性沒有氫氧化鈉強,反應熱也沒有氫氧化鈉大,同樣的比例溶於水,氫氧化鈉容易高達90度的時候,氫氧化鉀只有65度左右,這就是我的敗筆。因為氫氧化鉀溶於水會發生瞬間體積膨脹的狀況,這是我始料未及,所以一開始我用平常溶氫氧化鈉的小鋼杯來溶氫氧化鉀,一股腦地將水與氫氧化鉀混合後攪拌攪拌,想說後退一點以免吸到熱蒸汽,才退後而已整個杯子裡的液體就「澎」一下整個冒出來,佈滿整個流理台,給我一個震撼的開始。

收拾完前一次的殘局,第二次我學乖了,拿個寬口徑又大容量的鍋子來溶解,而且在水槽裡混合。一樣「澎」一聲氫氧化鉀就瞬間溶解,不過溶液都乖乖待在鍋子裡,沒再跑出來。

做液皂不用等到溫度下降,所以可直接混合油與鹼液,開始用攪拌器打。打了十分鐘還不見皂化,女兒已經想睡覺,只好請弟弟看著,去哄女兒睡了。約莫過了辦個小時,女兒還未睡著,只好將女兒交給爸爸,我再去看進度。只見我老弟捧著一個大鍋子,皂糊大概已經是「硬性發泡」的樣子了,我跟他也搞不懂到底怎麼樣是「麵團狀」,也不想再搞了,就拿去保溫吧。

第二天早上打開保溫中的皂糊來看,還是白白一團,跟討論區中寫的會變成「完全透明狀」一點關係都沒有。難道是保溫不夠嗎?我決定拿大同電鍋來幫忙保溫,然後出去吃頓飯。

吃完飯喝了茶回來,還是白白的一團皂在鍋裡,一點都沒有要變透明的樣子,倒是一旁被蒸汽的水分浸泡到的地方有透明的液體,所以我決定改變戰略,採用熱煮法。我買的手工液體皂書裡開宗明義就講,熱煮法的液體皂跟冷製皂最大的不同就是不怕做壞,做不好只要重新煮過就成了,想到這點,我想煮一煮也許會有前途,所以就加了熱水、按下大同電鍋開關,開始煮肥皂。

原來一大塊的白皂團還真的就慢慢溶解了,我拿打蛋器下去幫忙攪和,加速溶解的時間,果然慢慢地變成一鍋金黃色的液體皂,只是上面還有透明的懸浮物質,而且好像會一直產生,我弟說像豆漿上面那層豆皮一樣,唯一的不同是這層透明的皮會溶於皂液中,到底怎麼回事呢?

我仔細檢查了一下討論區的做法(我也只有這份文件可以參考),發現水量與皂糊的比例還可以加強,人家寫水:皂糊是1:1,我大概只用了0.7:1,那就再加水囉~果然加了足量的水之後,就不再有透明的懸浮物質產生了,賓果!這個發現還幫我的洗髮鈉皂解決了問題,因為我用啤酒溶的洗髮皂也有一樣的懸浮物出現,多加一點啤酒下去就完全溶掉了,現在我有一罐洗衣皂跟洗髮皂可以用囉。

決定下次做液體皂的時候要直接用熱煮法,因為液皂只要洗衣服而已。

心得:
1. 大同電鍋是做液皂的好幫手,因為可以加熱也可以保溫。
2. 溶氫氧化鉀千萬要小心,如果沒有足夠大的容器,就分次把少量氫氧化鉀加到水裡(本來就該這樣對待強鹼的)才安全。
3. 溶皂液的時候水量很重要,不過還是要由少至多慢慢增加水量,以免皂液過稀。鉀皂、鈉皂都一樣。
4. 不同的油脂做出來的液皂質感不同,調配方就由這裡下手。
5. 蠻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