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我以為只有金錢與權力會讓人腐化,直到現在我才發現,知識一樣會讓人腐化。金錢與權力的腐化讓人覺得可厭,知識的腐化就讓人覺得可笑了。

我認識一些學者,他們終生汲汲於知識的追求令人欽佩,即使已經花白了頭髮,即使社會地位很高,一樣會親切地攜著我的手坐下來,為了要從我這裡聽到他不曾知道的事情,在他們身上,我學到「在知識的面前沒有階級」,他們對於知識發自內心的尊重,連帶地使他們尊重擁有知識的人,而且「知識」沒有貴賤之分。

我同時認識另外一種學者,知識是攀爬的工具、獲得獎座的跳板,他們曾經努力地累積一些知識,也從這些知識獲得了他們所要的權力與金錢,然後就開始腐化。

什麼是知識的腐化呢?他們會開始到處去演講,講一些他們以為正確的事,即使事實的真相並非如他們所述,講述這些不怎麼正確的事情也臉不紅、氣不喘,因為他們覺得地球是繞著他們轉的。如果今天事情的真相不是他們說的那樣,那麼有錯的是真相,真相應該變成他們說的那樣才對。

當在一個狹小的環境、沒有太多不同領域的專家的地方,這個做法當然還有某種程度的可行性,即使受到挑戰,反正也很容易被消滅掉,因為這個小地方是仰仗他們的鼻息存在的。但是當去到一個更大的世界,這些人就顯得夜郎自大得可笑了。不管在你的小世界裡有多少的「權威」,在真實的世界裡,真相就是真相,真相不會因為你的權威而改變,你的權威只能服膺於真相,或者被淘汰。

不懂得對真相謙卑的人,永遠只有被淘汰的命運。而我,只能不斷地在淘汰的縫隙當中掙扎著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