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常看到別人有婆媳問題,但是我好像沒有。婆婆疼我,我也尊重她,自然相安無事。

我想婆婆真的把我當第三個女兒看待,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這週末回去,我洗女兒的新褲子而她在廚房忙著,隨口哈拉一句就開啟了她的話匣子,這下可不得了,我們大約有三個星期不曾好好聊一聊,三個星期當中發生的事情可多了,又跟我講四嬸跟媳婦的關係改善了,又跟我講爺爺最近的脫序演出,講到激憤處,她還義憤填膺地說:「我以後絕對不要讓我媳婦忍受這些!!」然後又很不好意思地發現她就是在對媳婦說話;當然免不了重新再提他們年輕時的故事,講完她總會很開心地說:「每次跟妳講爺爺的事,妳都可以瞭解,因為妳家也有一個爺爺......」然後她還說,說她對大姑的不捨,對小姑婚事的擔憂,然後總不忘補上一句「還好我兒子遇見妳........」這裡一定要強調,我大姑嫁得很好,只是孩子生得密,所以累了些。

一方面我想我的福氣真不錯,嫁得好丈夫、有好婆家,連當初最擔心我的爸媽現在也很開心我嫁得好。另一方面我想我有抓到三姑六婆的精髓,就是說些讓人開心的話題,找到同仇敵慨的相似點,大部分的時候認真傾聽,不管聽過幾次相同的話,都把它當成聽第一次一樣聽得津津有味。然後隨手幫忙挑挑菜、收個衣服疊起來,吃完飯偶而洗個碗,就算每次回去都睡到日上三竿,人家也覺得我是好媳婦。

有的婆婆真的很難相處,這種情形就不要勉強了。另一方面,我覺得結婚的時候「丟扇子」這個動作真的很重要,要融入另一個家庭、要建造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姐脾氣都不是很重要。其實不管要做好任何事,脾氣都不重要。好吧,說到這點要感謝我的老闆,就是他多年來的磨練,讓我學會控制自己的脾氣;也要感謝我老公,因為他會包容我的脾氣;不過最可能要感謝我女兒,因為自從懷了她以後,我就沒什麼脾氣了。也許這是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在「身」與「心」都準備好了以後再讓我當媽媽。

無論如何,我知道媽媽對女兒跟女兒對媽媽是不一樣的,媽媽對女兒可以說的話也可以對媳婦說,但是女兒對媽媽可以說的話不一定可以對婆婆說;所以我會讓婆婆繼續疼我,但是我會記得保有媳婦應有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