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買麵包機已經有兩年多了,雖然後來它溫控壞調導致自動製麵包功能失靈,但是拿來揉麵團、烤麵包還是很好用,我就還是很喜歡玩麵團,冬天烤麵包,夏天就蒸饅頭、包子。上班以後,我玩麵團的時間變少了,前陣子本來想要玩的,結果老公又要求我「做一些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的事吧」,讓我又很久沒有做。最近剛好遇到毒奶事件,而且我也發現自己最近越吃越不健康,為了身材著想,我是很想再自己做點東西來吃,就又把腦筋動到自己做饅頭、麵包上。

 

先交代一下背景:我家很小,又是租來的房子,所以目前沒有大烤箱,只有很陽春的小烤箱,能把吐司烤一條一條線那種;我試過烤小餐包,結果麵包一膨起來頂上就烤焦了,只能用麵包機的烤麵包功能先頂著啦。另外就是我家的流理台很小,就只夠一人容身,以前只有老大要玩得時候,還能給她一個小嘎嘎角一起揉麵團,現在連老二都要一起來玩的話,就擠到瓦斯爐去了,所以玩麵團就只有我一個人獨樂樂。老公不滿是可以理解的啦,只是因為這樣的不滿就要我不要做東西吃,好像也說不過去。我家可是少油、少糖、無奶又全用有機全麥麵粉做的,中間夾生菜、起司、火腿.......或是香草豬的肉鬆,有機果醬等等,營養、健康又好吃。就在昨天下班前,我終於想到大家都滿意的做法。

 

我家的餐桌是木質的,上面有個旋轉盤,房東很講究,在桌面上鋪了一大片的塑膠墊。我做麵團的時候,也是去買一片薄的塑膠墊,放在木質流理台上當工作檯,所以餐桌上的塑膠墊也是可以用的,只是上面的旋轉盤佔掉了大半空間,沒辦法用.......也就是說,如果我把旋轉盤拿起來,整個餐桌桌面就是一個大工作檯囉?!就是這麼回事!!

 

所以昨天下班回家之後,我就把麵粉丟下去揉麵團,然後把餐桌上的旋轉盤拿起來,把桌面清理乾淨,這時候老公就煮晚餐。等到晚餐煮好、吃完、收拾乾淨,麵團也差不多揉好而且發酵過一遍囉。接著我把工具(桿麵棍、塑膠切刀)準備好,把麵團拿出來,要兩個小朋友用肥皂把手洗乾淨,就可以開始玩麵團囉。因為要做造型,所以要用蒸的,不能烤,一進麵包機就全部團結在一起了。接著我給老大1/3的麵團,給老二一點點麵團,我們就開始做囉。

 

老二先拿桿麵棍把麵團桿平、再揉成團,她說她在做衣服還是什麼的,最後揉了一個長條,說是毛毛蟲;老大在學校上過陶土課,已經開始有形狀的概念,做了好多隻大小不同的蝸牛。我又給他們一人幾個小麵團,一起揉成一小個圓圓的球狀做葡萄,老大還幫我做了葉子跟最上面的蒂頭,全部都揉完,就進蒸籠囉。三杯麵粉的量做出來還真不少,分兩批才蒸完。第一批都是小孩子的作品,一出籠,老二就把她的毛毛蟲一口吃光,我還算精明,來得及跟她討,才分到一口;老公慢了一步,就沒有搶到。老大先把最大隻的蝸牛給嗑了,還不忘分贈親朋好友,大家都有吃到。接著他還花了好多時間決定今天校外教學要帶哪一隻蝸牛當點心,今天校外教學的點心就是她自己的蝸牛跟起司糖喔。我今天的午餐則是昨天做的肉鬆包子,還真是好吃啊.........

 

這樣就解決了我們玩麵團的爭議,以後可以全家圍著餐桌一起玩麵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