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0922
這本書一開始,是用一個考卷吸引了我的注意,但是考卷已經不見了。這份考卷有十個問題,我只答對了四個,對於平常自詡邏輯觀念甚強的我來說是很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二話不說就領來看了(我參加了天下遠見讀書俱樂部)。

這本書可以稱為「社會物理學」的概論,有一群物理學家用物理的方法去分析人類集體的行為,發現不需要考慮人類個體的差異性,只要簡單的假設,就可以很準確地預測人類全體的行為。一系列的結果,已經在期刊「Nature」上陸續發表,也為社會學研究帶來很大的衝擊,同時也有很多與經濟學相關的研究產生,如果說我最有興趣的地方,當然就是有人開發出一套預測股市行為的軟體,可以很準確地預測股市的大盤走勢與何時會崩盤,而且開發者已經因為此軟體而大賺一票。這種可以賺大錢的研究一向都是我最有興趣的。

不過那套軟體我沒有,所以要分享的也不是那套軟體啦。我在這本書裡看到的,是關於社會行為巨觀與微觀的部分。社會組成的單元--個人--是相當複雜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價值觀,每個人都不一樣,這是微觀面;但是當人群聚在社會的架構下,總體表現就會被很簡單的幾個原則支配,這是巨觀面。最簡單的典型就是民粹主義,通常掌控民粹的人都不是有能力改變整個社會的人,他只是剛好掌握到支配這個社會的原則,然後順勢推波助瀾而已。

另外一個重點是冪次原理,很多東西都是冪次分佈,比如說有錢人的數量基本上會跟財富的某次方成反比,也就是擁有財富的人數會隨著財富的增加而減少,所以有錢人永遠都那麼少。不只是財富,自然界的大部分分佈也都是遵循冪次原理,比如說流域的分佈、樹葉的葉脈分佈等等。所以以巨觀論,這世界上有錢人就是那麼少,可以以冪次原理去精準推算出來,唯一不能推算的就是「誰」會變有錢。但是我想這本書透露了一個變成有錢人的方法:誰能夠掌握社會行為中隱藏邏輯的人,就是可以變成冪次原理末端的人。至於怎麼掌握與運用,那就要靠自己體會了,我已經把天機洩漏給大家囉。

此外包括種族主義、歧視、流血大屠殺等等,其起因也都是很簡單的原因,而這個原因卻是非常矛盾的諷刺。這要先提到「自私的基因」這本書,說實話,「自私的基因」我還沒有看,但是照這本書的介紹,它是說人類有天生的「利他行為」,而這種利他的天性是演化的結果,也就是說生物體具有單純利他行為雖然對個體並沒有好處,但是個體所屬的群體會因此受益,而在演化的競爭中比較容易活存下來,所以單純利他的行為是自然演化的結果。但是這種在自己所屬群體的單純利他行為,卻會造成不同群體的彼此傾軋,甚至演變為嚴重的流血衝突,起因可以是很簡單的邏輯。

不過這樣的理解應該也有幫助,當我們可以明確地理解造成種族主義的邏輯運作方式,並在發現有極端狀態發生前打斷其運作,或許有辦法阻止流血衝突的發生。我想能落實這套理論的人應該可以同時拿到諾貝爾物理獎與和平獎,我衷心地期待這樣的人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