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進入了快速學語期,每天都有新的字彙冒出來,而理解能力也迅速地增加,不再是費人疑猜的初生兒、不是需求簡單的小嬰兒,幾乎是可以對話的孩子了。

我沒有刻意去記得女兒的第一句話是從何時開始,因為她初期的語言發展像是閃爍的流星,有時候一個詞她會說得字正腔圓,然後接著一個月不再說那個字,在這一個月當中,我想她一方面在加深對這個新詞的記憶,另一方面也充分地理解,下一次再說起這個字之後,就成了她「會」的語言了。這一點倒是跟學長的神經網路有相仿的動作:先輸入學習的pattern,然後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衰減讓比例記憶強化,之後就能順利辨識並形成永久記憶。觀察到這樣的相似性,讓我覺得很有趣。

從出生開始,每天送她去褓姆家都會跟她說byebye,每天接她回來也會跟褓姆說byebye,最近開始每次去去接她,她都會說「ㄅㄚㄅㄚ」,我以為她是在找爸爸,都會跟她說「爸爸在那裡那裡」;昨天下午去接她,她跟褓姆說ㄅㄚㄅㄚ搭配揮手,讓我們明確知道她是在說「byebye」。今天早上出門前她也說ㄅㄚㄅㄚ,隨後又揮揮手,我才意會過來她是跟家裡說byebye,我也跟家裡說byebye。到了褓姆家,她一下地就衝去玩,我跟她說媽媽要走了,她沒有跟我揮手,倒是在我走出門之後在背後丟了一句字正腔圓的byebye給我~~媽媽知道她會說byebye囉。

寫到這裡,本來我以為是她第一次會好好說byebye,原來應該是媽媽第一次知道原來她在說byebye。我想我以後要學的東西是越來越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