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不能歸類於深度探討,因為我對於錫安會以及聖經、基督教的瞭解都太少,充其量只是個門外漢稍微以我淺薄的理解去推想,所以只能說是我對「達文西密碼」一書當中女神崇拜的理解,至於宗教間的恩怨糾葛,我想先暫時放一邊。

基本上,這本書中女神崇拜的基調還是耶穌崇拜,與一般基督教的信仰差異,在於崇拜的是耶穌的「人性」還是「神性」。這本書立論的根基是基督教為了強化宗教的強度與崇高,所以在宗教的演變過程中將耶穌的人性部分除去,改以異於常理的所謂「神蹟」將耶穌神化,造就今日基督教的信仰。而錫安會的「女神崇拜」其實是為了保護耶穌的妻子--抹大拉的瑪麗亞--存在的事實,所以稱之為「女神崇拜」並不貼切,因為他們並沒有把抹大拉的瑪麗亞神化後信仰,只是客觀地保留她存在的事實,保護耶穌人性的證據而已。

再進一步講,所謂的「女神崇拜」並非獨尊「女神」,而是在既有的耶穌信仰當中同時保留「女性」的地位,讓一個單一神祇(也就變成單一性別)的宗教信仰變成兩性平權的信仰。我覺得這是很美好的事,不過勢必不會為多數人接受。

我蠻喜歡「達文西密碼」這本書,除了本身的推理故事之外,作者對於耶穌基督以及基督教演變的整個推理讓我更感興趣。話說回來,一個成年的法國女子看到自己的爺爺在進行兩性結合的儀式會無法接受,這一點讓我覺得有點匪夷所思,是我誤會了法國人浪漫的程度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