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買了龍貓地之後,挖挖整整好幾次了,沒有正式動土過,只有第一天開挖的時候燒香跟山神爺爺說一下。後來請朋友來看過,幫我們挑了個黃道吉日,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動土,動土過後要怎麼整都百無禁忌了,我們一直很留心這件事。

事實上,龍貓地整完之後朋友再來看,是有點氣餒,說我們把地給整壞了,林氣都被破壞掉,言下之意頗有要我們棄守換個基地的意思。我們曾經努力過一次,在鄰近地點尋找其他適合居住的場所,也看了幾塊,但是我越想就越覺得這樣不對。既然當初這塊地是我們整壞的,理所當然要把它盡量恢復;我們答應過山神,請他讓我們先把地整成我們要的樣子,我們再努力復原;既然去年整地基本上都算順利,也風調雨順;只因為我們自己規劃不周到,整壞了就落跑,實在說不過去;如果轉手賣給不知道山坡地經營的人,那不只不負責任,更沒道德了。想來想去,還是該努力把我們造成的問題給修補才對。所以過完年之後,我們非常努力在造林,這看好吉時的動土大典,當然也繼續舉行。

今天(嚴格說起來是昨天,不過就是我還沒睡的今天啦)就是預定的吉日,吉時在辰時,我跟老公起了個早,送兩個孩子去幼稚園跟褓姆家之後,就帶著準備好的祭品跟金香出門了;時間上差點來不及,總算是滑壘趕上時辰。動土不是很複雜的事,只要準備五果跟適當的金紙就可以了,一般金紙店都會幫忙配,朋友特別交代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過多把胃口養大不好,少了得罪人也不好,就按照一般行情處理就好。不久前我們剛從一家收起來的幼稚園買了兩張小課桌,一張就搬到龍貓地去放著,剛好可以拿來當供桌。點起了香,跟山神爺爺說我們今天要動土啦,以後要在這裡安家落戶,請山神爺爺多照顧,保佑我們工程順利,種的樹都能好好長大,五穀豐登就最好了;特別要跟山神爺爺講,之前整地砍掉的樹我們一定會種回去,請他幫我們好好照看這些樹木。

祝禱完,我把香插到地上去,回頭就看見一隻大鳥朝我飛來,等飛近了以後看清楚那是一隻藍鵲,對我來說這是個很棒的兆頭,因為去年冬天之後,藍鵲已經很久沒在我家地上出沒了,我一直很擔心是不是因為樹砍掉太多,所以藍鵲不來了;這次牠又飛回來,頗有鳳凰還巢之姿;接著又跟著兩隻藍鵲飛過來,在我家山頭的樹上逗留一陣子,才繼續往前飛去。巧合也好,天意也好,總之這兆頭讓我的心情非常好。

動土結束,我跟老公上街吃早餐,買個油菜花籽回來灑,因為我家之前要報完工,說植生覆蓋率不夠,要限期改善,不然會罰款,我們想來想去,種油菜花是最快有成效的作物啦,一到種子店說要買油菜花,老闆也很有經驗地問:「是要檢查用的嗎?」回頭拿了一大包給我,我們就把地上先給灑買油菜花了。有些地方是岩壁,我尋找的結果,發現「薜荔」爬石頭的效果很好,葉子很漂亮,而且會結類似愛玉的果實,也能拿來搓出凍吃,所以打算大部分的岩壁都種上薜荔。種薜荔還有一個理由,是因為他是紅樓夢裡出現過的植物,好像是薛寶釵的衡蕪苑牆上爬著就是薜荔,所以別有一番風情。另外有些土坡,我們則選擇用草皮跟樹來護坡。另外我又補了許多果樹,有些原來我以為不行了的果樹像梨子、甜柿也紛紛冒出新芽。

今天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種樹。據說種樹要在植樹節之前完成,所以我們最近趕工,去買了許多深根性的樹種來種遍整個山坡,加上過年前種下的四十幾棵櫻花,大概種了有六十幾棵樹。說到種樹,我就真的覺得山神爺爺有幫忙,每次只要我們一種樹,隔天一定下雨,而且不是下大雨,而是濛濛細雨,那種能把土沾濕但土石不會流動的雨。這種雨對作物的生長特別好,所以我們種的每棵樹都欣欣向榮,連菜都跟著漂亮了。今天種樹的時候我更發現我們的山坡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洞穴,看起來應該就是穿山甲的住家,有些洞搞不好地底下是相連的,而且很多洞的上面都有落葉掩蓋,不知道是剛好蓋住呢,還是穿山甲會拉來做掩蔽。我想我可以確定我家山上住著至少一窩穿山甲,因為牠們也常常到下面人類活洞的地方活動,地上鑽得一個洞、一個洞,而且常常有新便便出現,穿山甲便便看起來就像超大坨的蚯蚓便便。慢慢地,我們龍貓地的生態在恢復了。順便報告一下,魯冰花已經開完在結種子了,所以今年的照片從缺,明年我看看能不能記得。

種樹雖然很累,但是很有成就感;為了尋找合適的種植地點,我們仔細看遍了龍貓地的每一吋土地,跟其上的每一棵樹。我有很多油桐、楠木跟相思樹,當然也免不了麻布樹排最常見的麻布樹(山黃麻)。後來我們種上比較多台灣原生種的深根樹,希望讓林相更多樣化一點,吸引更多不同的動物來棲息。我想山神爺爺應該也很喜歡我們這麼做,因為今天種樹的時候天氣好,等樹種完又是濛濛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