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網路上的朋友買了「壞壞牌植物殺手剋星組」一套,用來改良我的土質,因為我家的土好瘦,種起來的菜只有別人的1/3大。我今天收成了三顆花菜,總共只能吃「三口」,真是遜掉了。仔細檢討的結果,應該是因為我家現在用來種植的表土都是山肚子裡挖出來的土,雖然很純淨,但是有機質相對不足,作物成長的養分就不夠。不過今天不是來講農事的啦,那種事情等我種出「夠吃」的菜再講。

網友人很好,我都忘了自己買些什麼,他又多送了我很多東西,其中就有紫魯冰跟白魯冰的種子。看之前網路上的討論,魯冰可以當綠肥植物,學名叫「羽扇豆」,為了幫朋友打廣告,請看魯冰的真面目。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美麗的魯冰花照片,跟魯冰花電影的資料交雜在一起,國外常常看得到大片的魯冰花景觀,有紫色、紅色等等各種變化,非常漂亮。因為他是豆科植物,根部有固氮的根瘤菌,拿來當綠肥可以有效改善地力,我就把它們種在將來我預計要當水田的地方。

請注意連結中的照片,看魯冰的葉子,仔細看喔,是星星的形狀。這下我終於懂了為什麼魯冰花那首歌老是在提星星,想來填詞者一定也看過魯冰花當綠肥的場景,記得那葉子的形狀吧。

我家魯冰播下去之後大概三天就發芽了,壞壞農場跟我說鳥可能會吃,但是我這裡的鳥不吃,所以白魯冰跟紫魯冰都順利發了芽,剛發芽的時候只有兩片子葉,不足為奇;等到第一對葉子長出來之後,就讓我噗喫笑出來,真的是一對可愛的星星掛在小芽上(照片後補),紫魯冰的星星小一些,白魯冰的星星比較大。在網路上找了些相關資訊,發現原生種的魯冰原來是客家人的母親花,它的花語就是「母愛」。真的是很棒的植物,正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的最佳寫照。以後冬天休耕的地方就來種魯冰花吧。

話說回來,我真的很羨慕BLOG充滿照片的人,他們可以用心地記錄生活中的一切,然後整理好圖片,娓娓道來。我最近的生活可說是「台版追殺比爾」,公司、工作、協會三頭燒,已經連續兩週四點才上床,九點要起床的生活了,生活中的浮光掠影能有印象已經不錯,別說是想到要拿相機拍起來。之前跟孩子做麵團、地瓜圓,老公有拍照,那些照片到現在也還在相機裡躺著,沒有人要拿出來。我看要等相機發展出可以直接跟電腦無線對傳的時候,我才會用相機寫日記。

說到這個用相機寫日記,我就想起十年前幫我老闆做的投影片。那時候還沒有IT這個詞,最先進的名詞是「3C」,當時的老闆曾經為未來科技在生活中的角色有過預測,請看這裡的21與22頁。2000年到現在不過八年光景(那還是海豚機的年代),不但預測都已經實現,還更輕薄短小。如果以產業看,那是個很可怕的浪頭,來得又快又急,黃昏也就來得特別早。

前幾天跟高層開會,有位高層就說:「現在生醫很紅,沒辦法,因為高科技產業好像已經快變成夕陽工業了。」回家跟老公提起這段話,老公也說同事曾經告訴他,他走的時間點很棒,還是夕陽無限好的時候。黃昏來臨之前,我們已經改行。

如果要嚴肅的角度去看,我們其實存在一個生存競爭很劇烈的環境,今天穩定的生活都不會維持太久,有人說「未來十年最紅的十大產業,現在都還未出現」;而我自己的想法是,現在最紅的十大產業,恐怕十年後還在的沒幾個(請不要拿軍公教來欺負我)。可能因為我站在浪頭上,所以看到前面的景象會有恐懼,保持清醒不被現狀麻醉有時候也是種痛苦,想到未來很多的挑戰跟可能性,就覺得自己有一畝田可以守著很好。我現在真的覺得,能達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就是很有福報的事。別的我不敢講,起碼我今天種了豆子下去,有認真照顧搭豆架、澆水,能收到豆子的機會就比較大一點。不要以為這樣是十拿九穩,前面提到的壞壞農場就很慘,他種了三批水果玉米,每次到了長玉米的時候就刮颱風;後來改種別的,不是受傷就是搞到快蜂窩性組織炎。這世界沒有什麼事情真的是確定的。

我種下去的水果玉米也發芽了,這一批來不及做土壤改良,看來又是一穗十公分大小的規模,無論如何是真的很甜啦。下次去龍貓地再來整一畦種水果玉米的地好了。

十一點半,我要去睡覺了。能夠在子時就上床睡覺是我最近的奢侈,我要去好好享受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