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G問起,就順便當今日的日記

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經典」,經典記載了佛陀的話語,也載明佛學思想的來龍去脈。如果不從宗教看而以哲學看,他就是佛學哲學的紀錄。所以讀經本身就是去瞭解佛教的哲學(或稱之為佛法)。這是最簡單的概念,不過我猜這不是G想知道的事情。

G是不是想問為什麼要一遍又一遍地誦持經文?關於這一點,其實有很多層次的意義,我先把我想得到的部分寫出來,更多的我要回去問我的老師。

我們常誦持的經文比如說心經,他其實是一部大部頭經典--大般若經--的摘要,「心」可以想成是中心、重心的意思。也就是說在心經短短的經文內,包含了佛學思想裡關於五蘊、六識、十八界、四諦與十二因緣等基本概念,最後的中心思想指向「空」,如果很深刻地去思索心經的意義,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懂,就算懂了也不一定能體會,體會了也不一定就真的能到達「空」的境界。所以對於初學者來說,反覆誦念心經,有助於一次又一次思考經文的內容與意涵。我老公念了大概半個多月以後他才突然想通,原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可以分別對應到「色、生、香、味、觸、法」(六境)。

就我本人所相信的因果論來說,誦經有助於清除業障。前世所累積的業障不是我今生能夠控制,我只能控制今生不再多生罪業,但是前世業障來的時候我還是必須承受。我會開始修行念經,其實就是為了要清除前世業障。至於為什麼念經可以消業障,這個我倒是沒問過,下次一定問清楚,再來告訴大家。目前只能以結果論,誦經的確可以消除我前世所欠下的債。

再來,如果曾經花一段時間專注誦念經文,會發現其實妳沒辦法想其他的事情。也就是說「念經」的這個動作有助於收攝心神。佛家有個說法:一瞬(眨眼)有九十九剎那,一剎那有九十九起落,一個起落就是一個意念,也就是說人的意念其實是非常快速在流轉,而且多半都是雜念,除非正在專注於某件事情上。這些雜散妄念就是貪嗔癡的來源,如果在心念雜亂的時候開始念經(我覺得這是很方便的行為),很快地就可以拋開雜念,安定心神,我覺得這是一個好處。如果是有能力很快就收攝心神的人,就不需要藉由念經來協助囉。

最後,以一個剛剛入門的修行者來說,反覆念經就像是小學生一個生字寫幾遍,還是一種「練習」,為將來更進階的學習做準備。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所以我念經。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