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悟 (當所有的問題都搞清楚之後,Aug. 2001)

那天洗澡的時候,去角質手套摩梭著我的身體,
產生泡泡、又壓滅了泡泡、幾個起落間......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猛地一個裸女從我眼前閃過。

容顏是飛燕新妝,身段是楊妃初浴,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台上有飛燕,鏡中有玉環。

說是人間多情,卻又恨人間太多情,
因空見色,由色悟空,
我是翻不出如來佛手掌的孫悟空。
前方有太多的道路,我卻連一根毛也拔不出來,
更別提化身千萬,一樹梅花一放翁。

也罷,反正空也空,不空也空,
空空空空空,那是我從椅子上摔下的聲音。
既然蓬萊此去無多路,
咱們就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好。
因為此去經年,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所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很久以前(2001)寄給朋友的詩作,那時對於「空」就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了吧?!
也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就會跟那位朋友有這一類的交流,我們經常交換詩。
後來又不知道為了什麼,交流就停止了。
這位朋友已經很久沒聯絡,但是還在同一個圈圈裡,還是可以得知他的消息。
現在想起來,他大概是我某一時期的「同修」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