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更新我的無敵媽媽講座,最近多了很多的變化,來記錄一下。我第一次當上三子媽、也第一次全職帶小嬰兒、我家的大姊當上了小一新鮮人,這一連串的挑戰都在最近這三個月發生。大女兒跟二女兒出生的時候我都還在攻學位,所以滿月後沒多久她們就都有去保母帶了。雖然我經常把他們留在身邊,只讓她們去保母家半天,但那畢竟跟自己24小時要對他們負責不一樣,至少那時候我知道我有個可靠的協助者,當我太累的時候、太忙的時候,會有人幫我好好照顧孩子,而且把孩子給她照顧也那麼理所當然。

老三出生時,我只剩下自己的小生意,也搬回斗六了,所以一開始我就沒有真正的替手;加上一些因素使我兒子特別黏我,所以這次當媽的經驗跟以往很不一樣。尤其當兒子滿月時我跟老公有一段時間特別需要趕作業,那段時間真的讓我苦不堪言。直到孩子一個半月以後,他大概晚上八點半之後可以自己在床上睡,中間會夜奶個幾次,直到隔天早上八點後才需要我一直陪在他身旁,我慢慢有了自己的時間。接著是大姐姐去上學了,每天早上七點前起床、七點半要到校,現在還在每天淚潸潸出門的階段,有時候就是扔著唉唉叫的小子,去抱眼淚含著的姐姐;有時候又得把姊姊的眼淚盡快止住,去抱哭到聲嘶力竭的小子,然後想到二姊姊都沒有找麻煩,所以又特別想要花點時間好好陪她.......真的很希望自己真的是無敵,有三頭六臂又不用睡覺。

慢慢地摸出了一些韻律,慢慢地也想通了一些事情,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如果妳也跟我一樣當上「新」媽媽(不管是哪種新經驗),記得下列幾點可以讓自己過得好一些:

1. 孩子總會長大,事情會越來越好。

2. 孩子哭一下不會壞掉,而且他們快就會忘記。

3. 膀胱跟直腸是裝對孩子的愛的器官,內急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孩子哭得很煩,上完廁所就會重新充滿愛憐。所以不要憋到自己失去愛,去解放一下再回來,請記得2.。 

4.  小小孩要的不複雜,妳只要躺在她旁邊念個小故事、看她玩拼圖都可以過日子,千萬不要自我要求太高,而把孩子的胃口養大了-->他們其實很能陪伴自己。

5. 對自己要求不要太高,不需要一開始就做到高分,只要還活著就已經滿足了很多人的需要,而且隨著孩子長大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給自己有進步的時間跟空間,可以讓自我感覺良好多了-->這就避免掉很多可怕的問題、如產後憂鬱症。

6. 老公是最好的戰友,不要羞於麻煩他,也不要忘了感謝他。

7. 家人的意見都是發自善意,感謝幫得上忙的,忽略用不著的,拿來生氣就可惜了。

說實話,每當我想到又要從一個小嬰兒開始拉拔他長大,就覺得任重而道遠,有時候也會偷偷後悔一下,但是看到兒子會對我笑、看到兩個女兒搶著跟弟弟玩、編織很多關於弟弟的未來的時候,又覺得這一切都值得。有個香香軟軟的小寶寶可以抱算是一種特權,而且仔細想想這段時間其實不算長,等寶寶會爬之後就過了,再辛苦也就這幾個月了,最多不過半年。當我渴望有個喘息的時候,我還是會把孩子丟給老公或公婆,自己喝杯水、上個廁所再回來。入秋之後,我們盡量每個下午都帶孩子到小學去跑一跑,背著兒子在操場上走幾圈,他會睡得很乖,我的身材也恢復得快一點;兩個女兒自己可以玩得很開心,我還可以跟老公邊走邊聊天。一天又一天,轉眼孩子就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