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本來寫著另外一篇日記,寫著寫著,突然想通了一件事情,傷心了一會兒........

今天開癲癇計畫會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要離開的關係,還是因為執行了一年大家都有不錯的成果,大家都很認真,連總主持人都聽懂我們在幹什麼了。會後被幾個合作伙伴拉去喝咖啡,大家聊一聊,我有感而發說:「我從小到大執行過很多計畫,這是我執行過最有進度的一個。」這時候另一個伙伴在旁邊開始說:「不要走,不要走,team好不容易組起來,未來前途也大好,就這麼離開,不是很可惜?」我告訴他:「成功不必在我,接下來就靠你啦!!」差不多每兩天就有人慰留我一次,我想過去這兩年我應該是幹得不錯,在這個小圈圈裡頭應該也算是痛失英才。

我剛剛寫的日記,本來是紀錄我老爹跟前指導教授的訓話,我寫著「鴻鵠不知燕雀之志」,寫到我現在的狀況是內外交迫。那個當下我突然開始想:「我明明這麼風光,到底為什麼會內外交迫呢?」後來我想通了答案,那個答案著實讓我難受了一會兒........嗯,就一會兒。然後就像以前,我決定先生小孩再拿學位一樣,人生的順序是可以改變的;而且這個順序也沒錯啦,先修身齊家,然後治國平天下。雖然眼前有不錯的治國平天下的機會,但是因為身未修、家未齊,所以不穩當。等到我修了身、齊了家之後,再去創造治國平天下的機會吧。至少我還相信「幸運是給準備好的人」,只要不斷精進,就無所畏懼。

不過也就在今天聽我前指導教授訓話完之後,我對他以及我老爹有了不同的想法。前指導教授跟我講了一句話:「照顧家庭固然重要,但是career更重要。」以前我對這樣的論點很不以為然,但今天聽完這句話,之後又跟計畫伙伴聊完之後,我突然想到:「這世界上大部分的文明都是這些人建立起來的。」如果人類只是生存與繁衍,現在應該還住在樹上吊來吊去。就是因為有些人在生存與繁衍之外多想、多做了別東西,人類才變成今天的人類,當然也多引進很多罪惡與與不幸。我不知道如果回到樹上吊來吊去我會不會比較開心,但是我已經坐在這裡,在電腦上打字跟大家分享我的心情,而我也還蠻喜歡這一切;既然回不去樹上了,就只能讓文明的演進盡量朝好的方向走。

此是後話.........暫時就先慢慢讓其他人知道:我們現在已經過得太好了,只要把我們的福氣分給別人一點點,就可以把很多人從地獄拉到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