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從中部回新竹,路上想著心事想到淚眼模糊。在中彰交流道下五權西路的路口,依稀見到紅燈倒數的秒數,突然間我覺得自己的生命就跟著那秒數一直倒數,一點一滴消逝。當綠燈亮起,倒數的秒數消失了,但我知道我的生命依然依照剛才的速度持續流失,即使沒有一個倒數的表在那兒,它也不會停止流走。突然間,我覺得生命像一條長河,頭也不回的奔向大海;每一個個人都只是河中的一滴水,隨著河流的推進不停向前。河流的終點是大海,那麼生命之河的盡頭---生命之海---應該是什麼樣子?但那也不是終點,因為水滴到了大海,還是有可能又變成雲到天上,再重新變成雨滴回到河的源頭。而所謂的無常,就是這滴水不一定什麼時候會離開、或者再加入這條河。不管水滴何時離開或回來,它總是往大海跑的。那麼,可以想開嗎?

週一下班回到家,大女兒跟我說,她們學校有個小班的小朋友睡覺到一半昏倒,老師把他送到醫院去,然後他就上天堂了。我很難相信這個故事的真實性,但老公也跟我再次確認,我在晚餐後上網查了相關新聞,心裡覺得好難過,為了留下來的人,不管是家長還是老師。不幸發生的理由總希望他水落石出,但不管是什麼理由,又總那麼令人情何以堪。原來無常離我這麼近,從前它只是新聞的一則,是別人戲臺上演的戲,但今天我突然就變成某部戲當中跑龍套的路人甲了,會不會有一天,我變成了某部戲的主角呢?

然後我突然想起,我已經當過主角。九二一地震的時候,我曾經失去我的兩隻愛犬十九天,那時候的震撼跟煎熬非常深刻;十九天後牠們回來,那興奮與不可思議又無與倫比。原來老天爺那時候要教我的是「無常」這一課,我到最近才明白。我想我進入了另一個境界,不是看開,不是放下,比較像是「接受人生就是這個樣子」,該哭就哭,該笑就笑,該生氣就生氣,該害怕就害怕,每個當下都不停地往過去流動,過去了就過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