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上山去謝斗,朋友突然提出:「明年再生一個,今年中可以準備懷孕。」我初聽嚇了一跳,也很抗拒,因為幾天前我才跟老公說,如果我決定要正式走教職下去,再生小孩會很累,我不想要;我把同一套說法搬給朋友聽,結果她說了一句話打動了我,她說:「就是因為知道妳懶惰怕辛苦,所以才要妳多生幾個。」這句話說出來的當下還好,但是就像水滴滴在湖面上,在我心裡泛起陣陣漣漪,而且漣漪的效應還很大,跟其他的部分共振之後,把我之前建立起來的規劃通通打破,迅速重新建立新的規劃,而且言之成理,好像明天就能做了。

我跟朋友說,再生一個會好累,她一直說不會,我自己越想,居然也越覺得不累。兩個孩子都大了,如果真如計畫所言,年中我才懷孕,等老三出生,老大都快上小學了,老二也已經三歲多,他們兩個自己會玩,跟生老二時還要分心照顧老大比起來,反而輕鬆得多;再來前面兩個都是姊姊,一直搶著要幫忙照顧小寶寶,說不定以後我只要負責餵奶,其他照顧寶寶的工作都有人包(洗澡一直是老公負責的)。那工作呢?說真的,如果要我舉例可以一邊餵奶一邊做的工作,不是CEO、就是教授,都是動腦筋出嘴巴手閒著的工作,以前用腳推搖籃、用手寫論文的日子我都過過了,那一邊餵奶一邊罵學生(不,是「指導」學生)的工作又有何難?好像是這麼回事。

前幾天我做了一件創舉:我讓人家把我臉上的痣拿掉了。說讓人家拿掉,是因為我那天本來只是要去按摩,美容師看我臉上的痣礙眼,堅持要call她妹妹來幫我點掉,我想說也沒什麼損失,就讓她做了,現在只剩下一點點傷口,臉上看起來光滑多囉~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上,但一直懶得去做,找不到很強的誘因,隨便找個藉口就可以搪塞過去,所以一直沒做;做了以後才發現沒什麼大不了,效果又不錯,讓我開始懷疑當初到底在龜什麼。這麼一來我也開始想:「那我不想再生小孩,會不會一樣是無謂的抗拒而已?」好啦,其實也不是那麼無謂;生了第三個孩子的話,我們家有很多地方要大幅度調整,只是我們家也到了要大幅度調整的當口,那麼調整的時候順便把再多生兩個小孩(是啦,我是有想再來一隻小虎、一隻小龍)給規劃進去,會不會更容易?好像也不是不行。

對於菩薩這位老師來說,我算是很聽話的學生啦,所以既然助教(我朋友)都開口了,就照做其實很簡單。我知道自己的抗拒很多時候是多餘的,非理性的想說NO而已,通常是說完NO以後我才會做事;所以NO說完了,我來好好想事情要怎麼做好了。結果我的人生根本就是三級跳,連我自己都想不到下一步會跳到哪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