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站在教室前面教學生,雖然常常在指導研究生,也習慣演講,但是做一整個課程規劃,把一系列的東西教給別人,這是第一次。前天上了人才培訓中心的課,昨天上了電子系的課,有點不真實感,但是也體驗到了「什麼是老師」。站在那裡,下面的人「老師」「老師」地叫著,才真的知道自己的身份變了。


會有這種不真實感,也許是因為工作上我太常接觸「老人家」,那些要不是教過我的老師,就是我的指導者,名義上雖然是同事,心態上我還是以學生自居。坦白說,第一次聽到人家叫我老師之後,好像心裡面那個學生慢慢不見了,這樣應該算好事吧。


總之,我這學期開了一門課,這門課又蠻特別的,它不屬於系上的任何一組,所以認定上很模糊,空間好像就變大了,不太有人能評量我到底有沒有給學生足夠的訓練,這門課比較像是傳教或廣告。因為如此,所以我決定設計好吃新奇又好玩的元素在內,讓學生玩大腦、人體拼圖,參觀醫院與開刀房,看看動物中心,做一些非工程類的實驗等等,諸如此類。順便加入具有研發性的題材與專題,來個一兼二顧,所以昨天跟學生說:「這會是一門很好玩,但是不輕鬆的課。」


好啦,學生不輕鬆,其實老師會更不輕鬆,要去編教學網頁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