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在前面,我不是鳥迷。只是剛好我們的龍貓地附近有很多鳥,今天是難得的好天氣,有春天的溫暖與秋天的清爽,更剛好的事今天的會比較少,開到四點半就結束了,會後就提早下班跟老公一起帶著孩子去龍貓地走走。

今天去龍貓地的主要目的,其實是去埋廚餘。現在我們會在地上挖洞把家裡的廚餘埋進去,多半是果皮菜葉咖啡渣,很快就會腐熟變成泥土的一部分,好像還會肥一些。之前龍貓地上有一大缸的堆肥水,味道實在令人不敢領教,最近天氣暖了,還招來很多蒼蠅,所以我已經決定不要繼續堆下去了,趕緊消化完就是。既然到了地頭,當然也順便探望我們種下去的蕃茄、阡插的地瓜葉、自己冒出來的瓠瓜等等作物,也除點草;不除還好,一除才發現滿地又大又黑的毛毛蟲,很怕孩子們會碰到,所以就沒有在龍貓地上待太久。但是還是很想在附近多留一會兒啊,怎麼辦?

農具收妥之後,老公開始帶著孩子沿著龍貓地前的小路散步,突然想到我們還沒有好好地在附近逛過,不妨四處走走探探。太陽下山了,天空還是藍的,從離龍貓地不遠的地方往回看,只看到蓊鬱的樹林,油桐花開始零星地開了,相思樹的細葉襯著藍天,覺得葉更綠、天更藍了,老公說:「好安靜啊。」。忽然間看到兩隻藍鵲低低飛過,才想起上次也是這個時候在龍貓地看到好多藍鵲,又到了倦鳥歸巢的時候,應該又有一群藍鵲可賞了。偶然抬頭一望,就又有一隻藍鵲從我頭頂飛過,看到牠長長的尾巴原來在飛翔時是張開成一大片,背上真的是美麗的寶藍色。剛好又有另外幾隻大捲尾飛過,才仔細比較兩種鳥的飛行路徑與姿勢原來截然不同,大捲尾飛的時候尾巴一翹一翹,路徑也是上下上下的飄動;藍鵲飛翔的時候尾巴的位置幾乎是不動的,飛行的軌跡是一直線。

又沒多久,對面的矮樹中開始響起規律的鳥叫聲,聲音相當大,疑似由藍鵲發出的啼聲。這隻鳥規律地啼叫了大概有兩分鐘之久,而且有另外一隻竹雞在遠處跟這隻鳥一唱一和,唱和了大概一分鐘之後,鄰居的犬吠也加入唱和,突然間二女兒也跟著「汪汪」叫了一聲,這下把竹雞給嚇到了,不再啼叫;藍鵲遲疑了一會兒,又啼叫了幾聲才停止,接著就看到之前飛出去的藍鵲又通通飛回來,消失在棲息的樹叢中。我跟女兒說:「這隻藍鵲大概是叫大家:『很晚啦,該下班回家了。』」大女兒問我:「為什麼這隻藍鵲要叫大家回家呢?」這下我可傷腦筋了,猜著說:「可能她是藍鵲媽媽,晚餐煮好了,要叫小朋友回家吃飯了吧?!」天色也晚了,今天妹妹會到新竹來,我們得到車站去接她,所以我們就沒有待到天色全黑,看有沒有螢火蟲出現了。

我在看這些鳥飛來飛去的時候,女兒們就拿石頭丟進小溪裡,或採著路邊的紫花霍香薊玩,好像不用特別做什麼,全家人就都玩得很愉快、很盡興。這天傍晚就來一場業餘的賞鳥會,人鳥都盡興而歸。應該打電話給我跟老公的鳥師父,看他要不要找個時間來我們龍貓地賞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