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其實有很多心情,但是大部分的念頭都「就這樣了」,沒有必要、也沒有時間去細細紀錄,只覺得最近正在對自己做大規模的觀想與覺察,在大部分不必用腦的時候,我的腦袋都拿來思考「我這個人最近怎麼回事」,最後算是有個小小的結論,算是一個可以記錄的斷點,就寫下來: 

自從我上班的這半年來,我覺得自己有很大的改變,畢業前的兩年我是慵懶而閒散,但是畢業後的這八個月內,我變得非常積極而勤奮,雖然有時候我會懷念過去的悠閒,也想念跟孩子每天閒逛的日子,但是我始終沒有停下前近的腳步,在這半年多內我成了一個校級中心、進入權力核心,我們買了一塊地、準備要當農夫,還開了一家公司、基礎建設已經完成要開始大張旗鼓經營,然後我準備要開第二家公司.......說實話,這麼有執行力不是我的個性,博士班的最後幾年我幾乎極盡拖延之能事,每每看著時間流逝急著跳腳,但就是提不起勁兒來踏出一步,現在我居然積極地像在飛。其實過年前那段時間被我老闆拉著強行軍三個月,那時候真的是很累,身體也不堪負荷。所以過年前我決定出國去好好玩一趟,再加上年假的休息,之後我給自己重新設定腳步,就不再覺得是在消耗自己的能量,反而每天都有源源不絕的能量。 

重點在於,其實我並不是很甘願地做每一件事,是責任心嗎?使命感嗎?錢嗎?好像都有一點,但又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有些不屬於那些誘因的事情我一樣會向前去。現在的我就像一般商業雜誌裡的女強人,有計畫而有效地執行著我的人生,過年以來我做的事情更多,但是感覺更悠閒。我一直試著跟自己對話,想找出這一切矛盾的源頭,上週末算是讓我找到了: 

打從開始修行以後,我的責任感慢慢地變成對天命的信任,這信任漸漸加深、沈澱,變成我人格的一部份以後,我念經的次數變少了,人開始忙碌了。我的內在開始有個力量不斷地驅動我前進再前進,每天我醒來,不管再怎麼想賴床,那股力量都會告訴我「今天該做什麼事」,我很久沒有早上睡過頭,該起床的時候我就會起床,該賴床我也一定睡到夠鐘點。我的人生變成不斷前進的狀態,不只我自己前進,也帶動著我身邊的人前進,好像有一個很大的目標要去完成,每一件事情都不能等待。不過做那些事情都不會讓我很累,只是讓我的生活很充實。情緒波動的時間也變少了,即使有也可以很快丟開。我覺得在我的內在有個指揮中心,每天策劃計算以後對我下命令,我只要照著做就可以了,既不勞心也不怎麼費力,該完成的就完成。跟半年前的我自己比起來,其實是很大的一個跳躍。 

這樣的觀想自己很有趣,到底這樣的力量怎麼出現到現在還是個謎,我還是認為跟我持續在念經有關,只是沒有很科學地去記錄數據,但是就邏輯上來思考是行得通的。說到這個念經,我就想到上星期五我去台南開的一個很辛苦的會,開完很累,是那種心裡的累。回程搭高鐵時,我覺得累到快虛脫了,既然不想看書,就來念個經打發一下時間。結果很神奇的是第一遍經文還沒有唸完,我的心頭就輕鬆多了;多唸幾遍之後,我開始覺得那一天的工作很輕鬆;老公來接我的時候我跟他分享這個經驗,他跟我有同樣的經歷呢。我想我會繼續記得要念經一段時間,看看會不會其他的變化發生吧。 就這樣我的人生進入moving的境界,我就順著我自己的想法keep moving,現在我開始相信,該停下來的時候就會有人叫我停,所以現在就不斷向前吧。請放心,我不會把自己累壞,因為休閒也包含在moving裡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