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不知怎的想起了這件事,想到我常常跟別人說「生氣不能解決問題,所以不要生氣了」。如果生氣沒有意義,那麼人為什麼要生氣呢?

突然間我想通了,生氣(或其他的負面情緒)其實是有正面意義的。負面情緒通常會讓人受苦,不只是承受的人,包括發作的人本身通常也不會太愉快,所以它其實是一種「警告」,一定是什麼地方不對了,才會讓人覺得生氣或難過,如果一切OK,人就不會難過。我們常常都是在負面情緒產生的當下,才能察覺到自己的缺點與不足,進而想要有所改變,讓負面情緒不再發生。剛開始的時候,也許逃避會比改進更容易被採納,但是逃得了一時,逃不了永遠,該解決的問題永遠都會用他自己的方式回來,直到問題被解決為止。

所以負面情緒是有正面意義的,它代表一個「問題」被揭露,繼續向這個問題挖掘,就能找到問題的核心,並加以解決。所以也不要對負面情緒有負面的反應,他不是個壞事,而是好事,只要這個負面情緒能促進人去思考就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