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寫下去,乾脆獨立一個分類專門講算命算了..............

前情提要
在上次的解盤之後,我已經知道這一切都來得理所當然,也就能泰然處之,現在那些當時覺得誠惶誠恐的活動,已經是常態工作,我也知道怎麼處理,儘管我還是盡可能地低調。但是另一方面,我始終沒有很喜歡我現在做的工作,當然鳥老闆的缺點是令我不悅的因素之一,但是在接到電話的前一天,我去見帶我修行的朋友的時候,就已經問她:「我到底要不要做下去?」

現在是農曆七月,我最近經念得很勤,不知道是放暑假的關係,還是其他緣故,心裡產生很多念頭,這陣子,我又真的覺得我所努力的方向好像不一定就如他所被期望的那樣有價值。比如說人工視網膜,大家好像一片看好,但事實上他能應用的對象很受侷限,而且醫學日新月異,現在有更多的基因、藥物療法,可能效果都會比用機器去取代眼睛好很多,那是一個方向,但也許不是最好的方向,更不是唯一的方向。即使在過程中我們也可能產生不同的影響與意外的成果,但是又如何呢?

去了一趟科博館,從恐龍時代看到現代人,那隻老恐龍的話還是會常常讓我想起:「你們人類老是在說恐龍滅絕的事,我們可是在地球上生存了兩億年,你們人類不過才出現個幾百萬年,就已經把地球破壞殆盡了。」猿人從會用火開始,走上跟其他動物不同的演化路線,但是結果真的有不同嗎?這個問題越來越深刻地困擾著我。科博館的隔天,我們走西濱到台南七股去遊潟湖,路上經過了卡玫基颱風時淹水很厲害的雲嘉海邊,看到很多平地積水都無法消退,幾乎要不能住人了,老公突然說:「也許這邊會形成新的濕地,變成了地球的肺。」突然間地球變成了有機體,因為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所以北極今年夏天可能會沒有冰,意味著海平面會上升一些,讓許多桑田變回滄海,其中的一部分又會擔負起地球二氧化碳循環的一部分,最後又回復她原有的二氧化碳與氧氣的平衡。以結果論,地球沒有變,只是這個過程可能又讓地球上主宰的動物改朝換代。如果這是全體人類的共業,那一起承擔也不錯啊,至少路上有伴。

結果又回到了老問題:「人類存在的意義是什麼?」至少我有長大,高中的時候我的問題是:「我存在的意義是什麼?」現在變成全人類了。不過這個問題更難,我沒有把握什麼時候才能想出我能滿意的答案,但是這個答案又對我的存在有很重要的影響,因為那會決定我要怎麼存在;更簡單地說,它會決定「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我想活得有意義,所以想對人類有貢獻;但是若人類存在並沒有意義,那我對人類又何必有貢獻?或者有沒有可能,也許我去做的別的事,還能更有貢獻一點?

是的,朋友說我適合做學術研究,但是這一年來,我始終沒有辦法拒絕「離開這裡」的念頭,我在我的工作上不快樂,這一點我很確定。如果只因為我的格局適合學術研究,就區居在這裡,那我就變得宿命了,我想不要吧,這樣很愚蠢。就現實上來講,這份工作能讓我餬口飯吃,我會暫時做著;但是我不會放棄機會過我想過的生活,不管人類的存在有沒有意義,至少我存在的意義是要讓我自己覺得快樂、心安理得。

這麼一想,我又有繼續生孩子的勇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