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對我來說是很不好過的一個早上。昨晚小姑訂婚宴客,結束了以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從斗六回到新竹,為了今天早上跟學弟們有個meeting。早上起床時已經九點十五分,想說整理整理,也許遲到個幾分鐘,還行。結果兩個女兒也跟著我們起床,姊姊肚子餓了有點在鬧,想說泡杯巧克力燕麥奶給她喝,結果換來她更激烈地哭鬧。一開始她嫌太燙,弄涼了又不肯喝,也不肯給妹妹喝,更不肯我收走。就這樣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想著二十來個學生加一個教授正在等我去meeting,我只好把心一橫,硬是自己把奶喝完,把大哭的老大跟不知所云的老二送到褓姆家,然後趕去跟學生們meeting。

走在路上,我真的覺得欲振乏力,一直在質問自己:這是我想過的生活嗎?接了這個工作之後,有很多其他附帶工作跟著產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得為很多的月刊週刊寫文章,介紹我國的生醫工程發展;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必須為了五年五百億寫出可以感動人的計畫;更不知道為什麼,很多計畫就會找上我,要我執行。這些都是我計畫以外,但又都是分內該做的事。在此同時,女兒的大哭讓我按耐不住火氣,不管我如何壓抑,我依然說出:「媽媽的時間已經來不及了。」這樣的話。說實話,我不想當這樣的媽媽。

更別提當昨天聽到親友問小姑要去哪裡度蜜月,小姑說暑假的時候已經去一次日本,但是寒假還想再去一次的時候,我真的很羨慕。我很少這樣羨慕人家,但是我昨天真的羨慕到快哭了。本來一直期待著老公國防役結束以後,我也畢業了,我們可以安排一次日本旅遊,去京都、大阪觀摩人家的綠建築,回來要蓋一棟自己的綠房子。結果現在老公還在忙,我也跟著忙起來,等老公真的畢業了,我正好是最忙的時候。什麼時候我才能等到一次日本旅遊呢?

我真的好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自己談談生意,做點小事,花很多時間陪孩子閒晃,想出門可以隨時出門。這份工作我既不是為了那筆薪水,也不是為了什麼地位名聲,真的很想就這麼放掉一切,回家吃自己。想到這裡,我真的一步也邁不出去,幾乎要在馬路上蹲下來哭了。

但是我突然想起我那時要走去哪裡,我要走去跟學生們meeting,跟二十幾個嗷嗷待哺的研究生比起來,一個耍脾氣的三歲兒到底有多重要?如果我真的想給孩子好的未來,教好二十幾個國立大學的研究生,難道沒有幫助?這份工作,我唯一放不下的,一個是人工視網膜的研究,另一個就是一群求知若渴的學生。當看到帶著問題來的學生開心地回頭去找答案;當看到帶著成果來的學生,眼裡閃著光彩,因為我一句話,就更有動力地去繼續追求更多的研究成果,這一切難道不值得我付出時間跟心力?將來我的孩子念書,我難道不希望他們也能遇到讓他們可以維持高度求知慾望的老師?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在我想過的生活跟我的工作之間努力尋求平衡,就是相當值得的付出。值得吧?!

既然我在一個很好的位置,有很好的機會把正面的能量傳出去,我如果不去做,回頭一天到晚抱怨這世界都沒有好人,那我就是真正的笨蛋了。所以現在的問題就是「我要怎麼平衡工作跟我的生活?」以及「我家姊姊早上到底在哭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