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昨天給學弟妹們的致詞一部份:

念研究所有非常多的挑戰,但是每個挑戰都是很寶貴的經驗。幹我們這一行的有個說法,是下一顆晶片脫一層皮,我念博士班這將近十年的時間脫了十幾次皮,尤其到了最後這幾年我還有了小孩,可以說是用腳推搖籃、用手畫layout,然後再一手抱孩子、一手寫論文。問我辛苦不辛苦?我已經忘了當時的感覺,只是經過這樣的考驗之後,我發現很難再遇到會讓我覺得辛苦的工作。

昨天今年實驗室辦的送舊,我算是被送的一份子,也是第一次以不同的身份送畢業生出門。常常有學弟問我為什麼要進我們實驗室?為什麼要做業界沒有賣的研究題目?我總是向他們解釋:業界沒有永遠的商品,所以今天在這裡我們培養你們的也不是做某一種產品的技術,而是要培養你們面對所有挑戰,都能勇往直前突破難關的能力。那為什麼沒有學妹問呢?我發現要進來的學妹早就有了覺悟,從來不問這種笨問題。


越來越覺得任重而道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