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是母乳協會的會員大會,我自告奮勇要做手工皂來當作本年度義工謝禮,做香皂本身並不難,事後的包裝才是辛苦所在,弟弟幫我裝了將近兩百袋個香皂,我自己做了一百五十張謝卡,一張一張放進袋子裡,再封起來。封袋子的那幾天事情又特別多,壓力也很大,有一天我在封袋的時候(封了好幾天)問我自己:「為什麼把自己搞得這麼累?」這問題很快就有答案,怕累就不會來當義工了,來當義工不就是因為想來嗎?

這一想,我的思緒又神遊到遠方,到了三年前阿綠問我願不願意當理事開始,然後我當選理事接下網路組的工作,然後慢慢地跟伙伴們一起把ㄋㄟㄋㄟ共和國建立成今天這個規模,當中遭遇過不少事,也一一跟伙伴們度過;有時候事情比較難,會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後來問題都放下了,既然來了就做。到了今年要選下任理監事的時候,也剛好是我畢業了突然決定要工作的時候;我曾經想過要卸任,為了一些其他的理由,也為了怕自己忙不來;但是看到更忙的老大都沒怕,我其實也沒資格怕,就繼續做了下來.......

突然間我想通了很多環節:
當義工是很好的修行,因為在義工的環境裡,不能想到「我」,只要一想到「我」,就會有比較、有計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些的想法,義工就沒有樂趣,也做不下去。唯有放下「我」,去看一件事情的成功能有多喜悅,去看受到幫助的人能有多快樂,自己也感染到喜悅與快樂,義工的工作才能做得津津有味。我一直覺得當義工以來,我的收穫比付出多;但是直到今天,我還陸續在發覺我的收穫。一開始,只覺得看到義工前輩們的付出而感動,接著發現在經營網站的過程當中學習到許多關鍵能力,再來慢慢學會在這份工作裡找到快樂,前幾天我才終於明白這個過程當中我的修行有很大的進步。

然後我回想我進入修行的那個契機,我想我可以相信那是上天刻意的安排,要教我進入更高一層的修行;因為在前一個義工工作裡,我學會放下「我」(應該算是相當大程度的放下),所以上天認為我有能力再放下更多,就給我更多的工作。一開始當然會有新手上路的不適應,但是漸漸地好像更能夠平心靜氣地去看待一些事情,更願意承擔。這些日子來我持續在念經,很多時候都是有口無心地唸著,但是我還是明顯地發覺到自己的心境在改變。有時候是內觀發覺,有時候是一些對外在事物的反應有了重大的改變,而這些改變都是朝向更好的方向去。

想通了這些點,我又開始一邊封袋一邊念經,可以說在那些義工贈品裡,灌注了我念經的力量在內,發自內心地感謝有這麼多人願意不計自己的得失來為這個團體付出,誠心地希望大家都在這個過程當中獲得更美好的人生。謝謝台灣母乳協會給了我修行的機會,也謝謝協會讓我有機會繼續修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