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聖誕婆婆的要求,就來寫一篇簡單的精力湯。精力湯其實不是很複雜的東西,通常就是有芽菜、蔬菜、水果、堅果的一杯綜合飲料,除了一般的營養素之外,特別取生食「酵素」的效果,所以吃下去對身體非常有助益。我媽最近在吃一種叫「淨寶」的營養食品,說吃了一星期之後腸燥症的症狀好了許多,便便都成條了,而且有ending的感覺;我把那包淨寶拿來看,其實就是精力湯的內容。不過我這個人是堅信「有新鮮的就不要吃加工過的」,所以就繼續打精力湯來喝囉。

要打精力湯,一台好的機器很重要,因為會放入許多高纖的食材,又有堅果類,如果不是很夠力能打勻的機器,打出來的東西會非常令人難以下嚥,我家的精力湯,就是從買了Vita-Mix以後才開始喝的。目前市面上還有BlendTec跟別的機種可以選,如果要我建議,我會建議採購單價15,000以上的產品。一分錢還是一分貨,在此就不詳細比較,機器不一樣,打出來的口感跟味道會差很多,投資一家人的健康,其實一萬多並不貴。

來介紹一下相關食材:

芽菜:有賣菜的地方買得到各種芽菜,可以變化使用。除了綠豆芽跟黃豆芽之外,大部分的芽菜都是有機,所以可以放心採購,有興趣還可以自己買種子回家催芽。芽菜富含酵素,可以說是精力湯的特色所在。如果不能很快吃完,建議買帶種子的芽菜,比較能久放,只要還沒發爛,它就還是活的,不用擔心營養流失。如果用的機器好,就不用擔心會喝到種子硬硬的地方。
保存方法:買回來以後用有隔版的密封盒裝著放入冰箱即可。密封的目的是保存水分,隔版則是透氣與隔絕水分。不通風、泡到水都會發爛,用上述的保存方式,我的苜蓿芽曾經放兩週還相當健康。

蔬菜:我家常用的蔬菜有芹菜、胡蘿蔔、小黃瓜、西生菜,通常我會挑打起來沒有明顯腥味、好保存好清洗的蔬菜。高麗菜、苦瓜、紅鳳菜、地瓜葉等等也常出現在精力湯的食譜上,看自己的接受程度使用。蔬菜我一定採購有機的來使用,因為沒有農藥,清洗的時候要仔細一點。保存方法同一般蔬菜的保存法。

堅果:我是偷懶買直接配好的綜合堅果,裡面有各式堅果跟果乾,就省去調配的問題。如果要自己搭配,我會準備南杏、南瓜子、葵花子、芝麻、杏仁幾種搭配使用。我老公肺火比較旺,所以南杏會多吃點。另外我還會加入三寶粉(啤酒酵母、大豆卵磷脂、小麥胚芽)來加強酵素的攝取。堅果類的存在有兩個要點,第一個是其他的生鮮食材多半屬涼性,尤其芽菜類都蠻冷的,所以用燥性堅果類來平衡寒燥;第二個是堅果類裡面富含優質的脂肪,除了對身體有益之外,還能幫助脂溶性營養的攝取,可以吃到更多的營養。

水果:鳳梨是我很愛使用的水果,除了本身的營養價值之外,他的口感跟水分都跟精力湯很搭。另外還有蕃茄我也常用,因為蕃茄我常買。其他就是當季的水果,只要是盛產期,味道不要太強烈,都能放進來搭配。水分多的水果就不用額外加太多水,水分少的水果就加點水下去幫助攪拌,也比較容易吞嚥。

液體:我家常用的液體就是水、自製優格跟檸檬蜂蜜水,依食材的味道調整使用。液體不夠的話,打出來的會很濃稠(我家通常都是這種),就比較不容易吞下去,而且喝一杯會很飽。

打精力湯的另一個要點,是打完要盡快喝完,最好是現打現喝,因為酵素、維生素都是很容易氧化或流失的營養素。以前我老公在公司訂生機早餐,一杯精力湯往往放到中午才喝完,那其實只剩下纖維、蛋白質跟脂肪了,很可惜。所以後來我們都在家吃早餐,一杯精力湯也就夠一個早上的熱量跟滿滿的營養,吃起來還很方便,又很可口,還真的會比較有精神,所以我們對於喝精力湯這種事情樂此不疲。會常常變化材料跟比例來打,所以也不會每天都喝到相同味道的早餐。

有時候早上來不及,我們就晚上喝,晚餐後打一杯比較稀的精力湯,連孩子都很愛喝。每天喝一杯,也可以確保每天都攝取到足夠的蔬果量,而且是生食的。操作上主要是食材的管理比較複雜,我用一個樂扣的密封盒放芽菜跟切開的甜椒、小黃瓜與蕃茄,另外一個大樂扣盒專門放堅果類跟三寶粉,水果跟蔬菜則單獨儲存。只要熟悉食材的保存、清洗,事實上打精力湯本身並不花多少時間,大概就五分鐘,因為大部分的食材都不用去皮去籽,洗乾淨分小塊丟進機器裡打就對了。目前我大約一週採購一到兩次食材,以確保新鮮度。雖然比較麻煩一些,但是我跟老公喝了精力湯以後的身體狀況都比較好,身體每天都補充必須的營養,又不用代謝太多額外的廢物,自然精神就好些。推薦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