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持續在念經,對於空的積極意義也比較能掌握。

前面講過週末回去婆婆的發言我不喜歡,這次我就沒有對老公發作。一來我感受到自己的怒氣,告訴自己現在的受想行識都是空,不需要將它拿來做文章;另一方面,我也不喜歡這種他們說什麼話→我不開心→去對老公發作→老公悶下來→下次我又遇到會更不開心的輪迴;所以我只告訴老公婆婆又這麼說了,跟他說那我們生後面的孩子就不用刻意調身體,隨緣就好。

我的跳脫通常都先有「輪迴偵測機制」,也就是發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我會去思考它有沒有重複性?為什麼重複?怎樣能不重複?然後設法跳出來。有的很容易跳,有的要有點努力,但總是要跳出來,我受不了相同的不愉快 一再發生。反過來說,如果是愉快的事情,我一樣會去分析它有沒有重複,是如何重複,然後盡量讓它一再發生。我藉由這樣的分析與調整,盡量讓自己活得愉快。

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抱怨」也是一種排解的方式。有些事情不能夠那麼瀟灑地面對(我又不是聖人),那我就會找個地方吐一吐惡氣,吐完我就爽了。修行還不夠,但至少我轉化了一些,不會當面口出惡言,也不會當場把臉拉下來。慢慢地,可以更即時地提醒自己「五蘊皆空」,釋放能量的速度也就越快,至少這一次,我老公沒有當下就吃到我的排頭。這是「空」的消極意義。

至於空的積極意義呢,就跟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有關了。不管是創業的事,研究的事,都有很多的困難跟挑戰,總有成功也有失敗。不管成功或失敗,該做的都要去做一趟,不管別人如何想我看我說我,那些都不是真的,真實的只有我做過的事情,跟其後的結果。現在可以說是對於失敗沒有畏懼,反而能夠從失敗中找到改進的機會與方法,成為個人的能力。

明白一個道理是一件事,要不斷實踐最後變成自己的本能,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淬煉。至少每天都有進步,那就是好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