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寫。說真的,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畢業口試出那麼多狀況的。我想我可以很驕傲地說,我這次口試能夠順利完成,真的完全跟運氣無關,單純憑實力。

話說口試前一晚,我準備資料到半夜三點,真的很累了,剛好手上有一支在記者會上拿到全新的2GB USB,想說新東西不會出狀況,我就先把檔案存到裡頭,想要隔天早上再載入筆記型電腦裡。我打的如意算盤是老公平常上班日,都會在八點以前起床,我十點要口試,八點起來可以很從容。這個算盤一開始就打得不好。

到了口試當天,我被亮亮的天光吵醒,以為還早呢。要不是內急,我還想多賴一陣子。起床上洗手間的時候,偶然瞟了時鐘一下,『天啊!!已經九點了!!!』我趕緊把老公喚醒,梳洗完畢,要送孩子去褓姆家、還要準備茶水、飲料、準備檔案..........窗外下著不小的雨,老公拿起揹巾就要背孩子出門,被我擋下。他說要開車,我請他先開車上來再送孩子去褓姆家。所以我沒有時間開筆記型電腦測試檔案,這是第二個致命的錯誤。

送孩子的過程也有些小細節,就不贅述,以免顯得我在嘮叨某人。總之我們儘快送了孩子,趕到學校裡的7-11買了委員要喝的可樂跟咖啡,就衝進口試會場準備。打開我的筆記型電腦之後,才很「驚嚇」地發現,那個USB裡的檔案不能用!!我前晚所有的更動都沒有辦法打開,幸好前一天去記者會前,我突然想到可以先把一份口試檔案放進電腦中,所以我就決定以舊檔案上陣,因為已經沒有時間回家再拿一次檔案。使用舊檔案的過程,也發現幾個影片當中的一個突然不能播放了,在前一天測試都還OK的檔案,居然突然死掉,真是不知所謂到了極點。這時候已經有委員先到場,問我怎麼沒有印一份投影片檔案給委員看,我答應著,但是也沒時間搞。

學弟妹跟老公很幫忙,幫我又從實驗室調了另外兩台筆記型電腦下來測試,但是USB的檔案還是不能用。口試的時間已經開始,所以也來不及收拾,我就用自己的notebook當中的舊檔案上陣。這時候口試委員已經到齊,召集人要求一定要有投影片的紙本,所以又請學弟拿另一個USB去影印室影印。在這個口試的一開始,除了蛋糕跟可樂咖啡以外,其他都亂七八糟。

終於開始報告了,召集人要我五十分鐘內結束報告,我答應他,但是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控制。於是我就開始報告。報告到緊要關頭,突然間我的筆記型電腦出現一個關機的視窗,怎麼回事?我發現我的電源線不知道何時被拔掉了,擺在電腦一旁沒有插著,所以筆電沒電了就自動關機。怎麼辦?我瞥見旁邊並列的兩台筆電裡有一台已經打開了跟我報告相同的檔案,所以當下決定換用另一台筆電報告,總算把整個報告說完。最後有一段影片要呈現未來研究方向的時候,又發現那一台筆電裡沒有這個檔案,所以我只好又打開我的筆電(那時候已經插電了),把影片播放出來,才講完整場報告。召集人抱怨說:「妳超過十分鐘」這............我也是千百的不願意啊。

中場休息時間,一位很熟的教授委員跑來問我:「誰是妳的場務?印出來的投影片頁碼都亂了,茶也很難喝。」這個問題我實在答不出來,到底是誰去泡的茶呢?我的場務不是我以為的那個人,所以我大概沒有場務吧。總之我就帶著忐忑的心情進入了口試委員拷問的階段。

這個階段通常是最嚴肅的階段,我的實力也在這個時候展現。大概是在這個領域當中浸淫已久,委員們想到的問題我都先想過了,除了一些對於未來研究的規劃提出建議之外,大部分的委員都給予這個研究不錯的評價。除此之外,由於前一天才剛開過人工視網膜的記者會,所以有許多關於這部分的問題被提出來討論,我也都一一回答了。整個「拷問」過程,比較像是來聊天,從頭到尾充滿了笑聲。做神經科學研究的教授說:「第一次有人從工程的角度這樣看視網膜,這給我們很多的啟發,將來可以有很多新的研究從這裡開始。」做工程研究的教授說:「這是個生物的研究吧?!」事後老公告訴我,整場口試好像在看一部Discovery,他的研究如果說是一個總結,那麼我的研究是開創新局的研究。最後召集人請我的指導教授做個總結,他說:「這個研究很有趣啊,呵呵,XXX在博士班過程有很多的產出,包括兩個小孩,這個研究也很完整,應該是符合博士訓練的要求。」接著我被請出門,大約兩分鐘後,老闆就開門走出來跟我握手說:「林博士,恭喜妳!」

我想能夠順利完成,除了實力之外,大概也是因為RT的蛋糕很好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