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師告訴我,他的「老師」教導他,看紫微斗數的最高境界,是「看星不是星,看盤不是盤。」我們兩個對這個說法還不能完全體會,但是有一點點感覺。每個人的斗數裡都有一樣多的吉星與煞星,吉星煞星的分佈不同,會有不同的格局。初看盤的時候,可以看出我這個人大部分的特性來,優缺點都可以;但是我發現有一些缺點已經跟我的命盤不符,仔細想想,我的確有過那種缺點,而且我努力把他們改掉了。那我把我的命盤改了嗎?其實也不然,因為如果不單看紫微的宮位與星曜,而把星曜、宮位之間的交互作用考慮進去,又會發現我這個人本來就有發現自己、改變自己的特性→又合盤了。

但是到底盤要看到什麼程度才叫合?這就很難說,乾脆就不看了。反正不用算,我也知道我好在哪裡、缺點在哪裡;我喜歡的我保留,我不喜歡的我改掉,我改不掉的我記得,也就是了。結果就是我努力做我喜歡的自己,到底原來的盤勢如何,合不合盤也就不重要了。說不定道行夠高的老師,還能在我的盤中看出我這不受限於盤的個性也說不定。

如果扣回修行的起點:「每個人都能修行成佛」,那就更明顯了。每個盤勢如果推到極致,應該都能看到成佛的樣子吧。至於盤勢應該要推到什麼高度,就看各人修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