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噶仁波切的「信念改變我們的命運」裡面,對於佛教的「無執」有很重要的說明:

很多人都覺得佛家講「無執」是一種消極的態度,不執著也就不追求,就什麼都不做。事實上,那不是真正的「無執」。「什麼都不做」,是對於「無執」的執著,還是落入「執著」裡。

那到底什麼是「無執」呢?仁波切給了一個說法,跟我現在的體悟是一樣的:
對於該做的事全力以赴,對於結果則聽從上天的安排。

可能是因為我們都相信「神」是有意識的存在,對於世間的事情自有其安排的道理;人的行為會影響神安排事情的方法,但是神有神的旨意,未必事事都如人意;
但是,也有可能如人意的。就是因為我不知道神到底會不會照我的希望去安排,所以我只能盡全力去準備;準備到如果神要讓我如意的時候,我隨時可以承接這份禮物。

這讓我想起一個小故事:當幸運來敲門。大概說一下這個故事,就是說有個國王想要四瓣幸運草,祭司說幾天後會在某森林裡出現四瓣幸運草,所以國王就派出黑白兩騎士去找。兩個騎士都在森林裡到處探訪,結果大家都說「這個森林裡不可能會有幸運草」,因為幸運草要出現需要十種條件,這十種條件這個森林都不具備。但是祭司說的神的旨意又不會錯.........結果,黑騎士每問到一個條件就越認定這個森林裡不會有幸運草,決定在森林裡等到時間過後回皇宮交差;白騎士則努力把這個森林裡缺乏的條件給創造出來(把土剷鬆、把樹除開讓陽光照進來、把水源引進等等........)結局沒有直接說,只有講:「到了幸運草該出現的時候,到底幸運草會出現在哪裡呢?」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智慧,因為它沒有把結局寫死,所以會有很多的可能,可能如我們所料的白騎士得到幸運草,也可能兩個人都沒得到,還有可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黑騎士找到了(因為湖泊女神看他帥,決定送給他)...........這故事其實是想告訴我們「幸運是給準備好的人」,但是「準備好」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準備好的人不一定就能得到幸運,但是沒準備好的人一定得不到幸運→這跟「對於該做的事全力以赴,對於結果則聽從上天的安排。」是相似的意思。

將來有很多的可能性,只能說如果以現在的樣子持續下去,未來很有可能變成某個樣子;但是沒有人知道現在如果開始有改變,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所以只能從現在開始努力去做些「好的改變」,期待上天應允我們的祈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