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G要寫這篇陪她,雖然很想偷懶,不過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還是要守信用比較好。這篇想來想去很難歸類,蠻多部分都有一些,但又不能很明確的分類,等我寫完再決定分類好了.........

近年來全球暖化變成一門顯學,引發全世界的廣泛討論,加上許多宗教都預示末日的來臨,很顯然未來的生活條件極有可能越來越嚴苛。最近我又開始重新思考「什麼是末日?」為什麼這麼說呢?以前的我,以為世界末日大概會是彗星撞地球那種全人類同時滅絕的的事件,仔細想想,這樣的「末日」根本就沒什麼,大家一起走了,走得了無牽掛、毫無痛苦,根本就不需要害怕。所以我本來很篤定「我不怕世界末日」。

最近我又重新開始想,「世界末日真的那麼簡單嗎?」「什麼是最後的審判?」還有「輪迴裡的人道會如何?」這些思考讓我對世界末日開始有不同的想法:「會讓人覺得痛苦不堪的,才是末日吧。」什麼樣的狀況會讓人最痛苦不堪?說真的我不知道,朋友告訴我的是,我們的下一代生存條件會變得很嚴苛,日子會很不好過,糟糕到讓她不想生孩子;但是菩薩還有責任需要有人延續下去,所以她還是生了孩子。從朋友的敘述裡,至少知道兩件事,第一是將來會很不好過,第二是將來還是有人得繼續活下去。不管那是不是就是所謂的世界末日,顯然將來我的孩子會面臨難以想像的挑戰。

身為一個科學家(雖然我很少這樣自稱,但我的確是個科學家),我當然不會消極地坐以待斃,既然知道我們正面臨了一個迫切的問題,自然就會想去瞭解、分析這個問題,然後設法提出解決方案。想來想去,我的第一個解決方案就是趁年輕的時候多生幾個孩子。這聽來好像很反向操作,但是是有意義的。依照優生學的概念,父母的智商越高,越有可能生出高智商的孩子,同時父母生育的年齡如果是在青壯期,生下來的孩子「品質」也會比較好。也就是說,在思考該怎麼解決問題的同時,我要創造出更多可能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第二個解決方案,就是在我能力範圍之內盡可能採取永續的生活方式,也就是所謂的樂活--LOHAS(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第三個解決方案就比較遙遠了:我要用各種可能的方式,設法參與解決問題的計畫。

樂活這個詞最近被濫用得很厲害,有很多人問我「樂活不就是快樂地生活嗎?」其實並不是。樂活的本質,是一種與自然配合的生活方式,對自然機制不採取過多的人為干預,更要避免做出傷害自然的事情。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回到山上當猴子,但還是可以在可能的範圍內做一些樂活概念的事。比如說,有頂樓陽台的人可以做一個空中花園,一來可以增加城市的涵水量,避免大雨來時都市洩水不及而淹水;同時它也有隔熱效果;再來它還能具有生態廊道的功用,可以讓遷徙的動物、昆蟲有落腳休息的地方,這就是很簡單的LOHAS。又比如說,在降低物欲的同時,設法贊助具有LOHAS概念的農業與商業行為等等。其他關於食衣住行的種種,也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訊。

如果世界末日是人類群體活動的結果,那麼效應也將由人類群體分擔,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所以我的末世情懷變得格外積極入世:只要還活著,就還有希望;只要還有希望,就不放棄努力,直到最後一刻。我算命,但不宿命;算命對我來說是起始點,我想要什麼命運我自己創造。對於地球的命運,我抱持一樣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