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盛噶仁波切的「信念改變我們的命運」,一邊看就一邊想~好啦,當然看每本書都是一邊看一邊想囉。前面有提到他的想法跟我很合拍,仔細一看果真如此。雖然覺得有的部分還顯生澀,不是那麼信手拈來,但是我相信他將來一定會有很深的修行,我比較深入思考的是「為什麼他要寫這本書?」我想他明白自己的修行還不夠,但是他具有活佛的身份的確能帶來較多的說服力,如果能藉由媒體(書、音樂、電視、網路等等)的平台將正面的信念傳播出去,即使還不夠成熟,也足以拉很多人一把。這是菩薩心腸。

說到「菩薩心腸」,以前我沒有仔細想過這是什麼意思,大概模糊地覺得「就是個好人吧」。後來念了大悲咒,努力去尋找註釋,才發覺後面其實有很深刻的意涵。觀世音菩薩其實已經可以成佛,但是他為了要解救眾生疾苦,寧可留在菩薩的狀態繼續解救眾生(我發現「佛」似乎是不直接接觸人類的等級)。所以菩薩心腸不只是「好人」這麼簡單,他必須要有「解救眾人的目標與行為」,才是真的菩薩心腸。附帶解釋「慈悲」一詞,慈悲也不只是好人的意思,「慈」是令他人快樂,「悲」是解除他人的煩惱,這樣的行為才是慈悲。

回到正題,那我的部落格要寫什麼?這又讓我想到彎彎跟洋蔥頭吶,但是離題太遠了。總之,持續的創作是根本要素,然後在正確的主題導引下,可能發出強大的力量。如果回到我的天命這件事,我的本命裡有文昌化科,寫東西注定要出名的,我要把這「名」拿來作何用呢?「名利權」都不是我的慾望所在,但又都是我命中可得,讓我想到了孔子所說的「無欲則剛」。因為名利權都不是我所想要,所以我可以盡可能地使用它們,因為得失於我無妨。那我想要什麼呢?現在就說想要普渡眾生還太早,我只想把自己變成優秀的僕人,為菩薩服務,能力到得了哪裡就服務到哪裡。

現在我想得到的,就是盡量每天上來寫我的反省、所思、所得,把我的收穫與任何有興趣的人分享,如果它是正念正覺,自然能傳達出去;如果有偏差,一定也會有良師出現來指導我,就這樣。當然也不會一天到晚寫念經的事情啦,人總是要過生活,總是需要各方面的成長,這個部落格的內容還是會繼續跟以前一樣有各種內容,差別只在於以前有很多念頭都是過了就算,現在我會努力記錄下來........

所以我真的得開始寫日記了(看吧,一開始就取這個名字是對的),遇假日的話再照往例補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