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別人說我相信收驚這種事,很多人難以置信,說我書念到這麼高還會信那個?這時候我往往笑而不答,因為說起來落落長一串。忘了那個科學家說過:「科學的極致是哲學。」只能說我現在已經有這種感覺。

科學是去探索未知的工作,科學已知的事物,相較於存在這個宇宙中的事物,是極為渺小而微不足道;對於科學知道的越多,就越明白人類的無知與渺小,怎麼會為了微不足道的已知,去否認廣大的未知世界?一樣是看不到的東西,為什麼原子、分子、微生物我們會相信?鬼神就不相信呢?

我自己研究的,是生物視網膜在電子電路上的模擬與實現。生物的視網膜不過小小的一塊(我研究的是兔子的,大概就是0.5x0.5平方公分),內有五種細胞,五種細胞又各自有細分類,大概總共三四十種細胞吧,這些細胞互相結運作,最後構成生物的視覺前處理。這些細胞到底各自是哪些,還沒有人全部搞清楚;這些細胞之間又怎麼連結運作?也沒有人完全知道;這些細胞為什麼要這樣連結運作?更沒有人知道?這些前處理訊號會到兔子大腦的哪裡?還是不知道。這不過就是生物體內小小的0.5x0.5平方公分、厚度不到0.1公分的組織而已,裡面的大部分東西我們都不知道,只知道一點點皮毛,一隻兔子身上有多少這樣的組織啊?對於不知道的東西?怎麼能妄加論斷否定呢?

對於收驚這種事,我是完全以科學的角度去驗證;當幫人收驚的人說得出一套完整的因果(理論),而且每次收驚都能有成效(可重複性實驗),沒有什麼理由不相信這套理論。

既然知道自己的渺小,對於廣大的未知又該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對這個問題的思考,就已經進入哲學的境地;而對於廣大未知的尊崇,又接近宗教的情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