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將心經的意義看過之後,每次念經都會把經文意義在心中溫習,很快地就背起來了。之後也許在行進間、在做家事、餵奶的時候,就會很自然地開始背誦。尤其我最近身體並不舒服,煩惱操心的事情又多,念經能夠讓我平靜下來,也比較沒有憂慮。有一天大女兒看我在讀經,她說她也要一本經文,我帶著她跟我讀一遍,她還真的老老實實跟我讀了,唸完還想再念,幸好心經並不長,我就把我在念的小經文送給她。

這讓我想起中學時代在天主教學校,每次做彌撒之前也要唱主導文:「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賞給我們自用的食糧,求你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兇惡。」在無意識的時候我就會吟唱起這段主導文,獲得平靜安詳。不管什麼宗教的什麼經文,吟誦的過程總能帶給我穩定的感覺。不一定要經文啦,我沒事的時候也會背背詩詞之類的,總之是一段熟悉的文字反覆記誦,是我很常做的一件事。

昨天晚上睡前,我清點著心裡記掛的事,覺得自己的煩惱好多。但是唸完幾次心經之後,我開始問我自己:「這些為什麼要是我的煩惱呢?」有孩子可以擔心是幸福的,不過是個很快就會復原的感冒,表示我的孩子是健康的;有論文可以擔心是幸福的,這表示我只要去完成,就可以繼續向前;有「晚餐要吃什麼」可以擔心是幸福的,表示我家有足夠多的糧食讓我選擇;有衣服要換季的工作是幸福的,表示我家的衣服多到可以四季分明。為什麼要把這些幸福當成是煩惱呢?如果煩惱與幸福是同一件事,那我要選擇用幸福去看待它。

五蘊皆空的意義套用在真實生活的柴米油鹽上,我將它當成是可以自行定義的色受想行識。快快樂樂也是一生、哀哀切切還是一生,既然最後都是空,那我就選擇讓我最開心的方法去度過,反正最後都是空的嘛,沒什麼好損失的。這麼想來,也就不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