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說過,甘願跟歡喜的位置不一樣,意義就大大的不同。

去年春天,我挺著大肚子帶著大女兒去朋友的草莓園裡採了好多次草莓,從此我對草莓有的莫名的迷戀。

秋天的時候,偶而經過種苗店,看到了蕃茄與草莓的種苗,我就各買了一棵回來,種在我小小的陽台上。一開始我還有在幫小女兒做便當,兩棵水果都喝了不少母乳,長得挺好。蕃茄佔據了我半個陽台的窗戶,草莓也不停地發新葉子。

入冬以後,生長好像有點慢下來,草莓開了第一朵花。我開開心心地期待著它結果,但是這個小果子從來不長大。後來我觀察了草莓花的樣子,我猜想草莓是需要授粉才會生長吧?!就拿了毛筆幫我的小草莓當起媒人來了。果真,後來的草莓就會長大囉。

開春後,我著時忙了好一陣子,沒有什麼時間好好看顧我的小陽台,草莓居然就被蚜蟲入侵了。我想了兩天該怎麼辦,我並不想要用藥,但是我也不認為噴牛奶可以解決我的困境,養瓢蟲也許不錯,但我又怕這批蚜蟲吃光了以後瓢蟲會餓死,更怕他們凍死。最後我決定幫草莓洗澡,每週一次把葉背的蚜蟲洗落,雖然沒有完全除去,但的確有效抑制了蚜蟲的生長,保住我的小草莓。所以我現在的工作就是每天幫草莓人工授粉(因為花開得很多,我又抓不緊適當的授粉狀態,所以差不多時間的花我就連續授粉個幾天),人工除蚜蟲,雖然有點麻煩,但是看到了成果就覺得甘願了。

草莓.jpg



ps. 不知不覺間蕃茄又抽了好多新芽,上週開始開花囉,我都已經忘記我買的是牛蕃茄還是桃太郎。希望蕃茄不需要人工授粉,它的花可是開在接近屋頂的地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