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皂做很久了,平常都是用來洗碗,最近天氣漸涼,我怕買的水晶皂絮無法順利溶解,所以又多做了一些液體皂準備洗衣服。這次用的配方很簡單,只有椰子油700g+蓖麻油300g,而且請出電動小幫手幫忙,打到成硬塊也不用十分鐘,就放進大同電鍋先煮一小時,保溫一整晚。來不及在娘家裡溶解了,只好整鍋帶回新竹慢慢溶。

結成硬塊的皂很不好挖,所以我先倒一些99%的酒精下去助興,突破了表面之後,內部的結構並沒有很紮實,就好處理了。酒精可以幫助皂溶解,不喜歡酒味的話,溶好了煮一煮就揮發掉了。

我把整鍋的皂團用湯匙挖成一小塊小塊,放到另一個鍋子裡加水煮。用小火煮大概半小時到沸騰,鍋子裡還是有很多皂塊,本來我想是水分不夠的關係(因為鍋子不夠大),但是那時候已經十一點了,要張羅孩子睡覺,我就放著不管。到了隔兩天想到去看它的時候,發現皂塊居然溶得差不多,只剩下一些些泡泡邊,而且溶出來的液皂比平常濃稠。當然這跟我有另外放鈉皂下去當皂種可能有關,但是這次溶皂用的水量大概就只有以往的一半,所以也會影響到濃稠度。

另外我把泡泡邊放進裝皂團的鍋子裡另外加水下去溶,用這鍋洗了一星期的碗;尤其是樂扣樂扣遇到油,平常總是要用海綿洗個兩三趟,現在只要泡進這鍋「洗鍋水」裡頭稍微用手抹一下,就清潔溜溜。

心得就是:
1. 溶液體皂要有耐心,給個兩天的時間就能溶出濃稠的液皂。
2. 酒精是溶皂的利器。
3. 不要看液皂溶水好像沒什麼泡泡,其實洗淨力非常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