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我在網拍買了一台威寶的新款麵包機,當時使用相當順手,幾乎每星期都做麵包,也吃得很愉快。但是當時序進入夏天之後,開始出狀況,幾乎每次做麵包都發酵不起來,只能勉強吃下去。我先換了麵粉、又換了酵母、還全程監控麵包,但是一直找不出失敗的原因,讓我吞了幾十個壞麵包有,最誇張的一次是一天連做壞三個;幸好老公很認命,像鬆糕一樣的麵包做的三明治他還是一樣吃下去,只是我一直覺得很愧疚。

後來老公先提出他的觀點,他認為是因為天氣太熱了,發酵過頭才造成麵包失敗。這的確是一個好理由,因為麵包是從夏天才開始做壞的,而且說明書上有說氣溫35度以上不適用.....雖然我可以發誓我家的溫度從沒到那麼高過。於是我過了一段手揉麵團的日子,有時候懶得揉,交給機器揉,再中途救出來發酵,另外烤過;偶而忘了要救出來,還是發生過幾次失敗的狀況,只是少多了。

入秋以後,我想氣候因素應該可以排除,所以再用標準流程做一次,還是失敗耶!!我想我可以確定我這台機器的發酵過程溫度控制失當了,大概是發酵的過程溫度設定太高,導致每次都發酵過度,讓整個麵團崩塌;但是我很懶得修理,怎麼辦呢?

在一次研讀說明書之後,我突然想起這台機器有「製麵團」的功能,那我如果把麵團做好,之後再發酵烘烤,是不是可以呢?所以我就嘗試了一次先製麵團、手動控制發酵時間、然後再烘烤的過程,結果大成功。所以我現在都用這種方法做麵包囉。後來意外地發現這個作法可以增加麵包機成品的多樣性,原來的麵包機頂多只能加一點添加物下去做成均勻口感的麵包,但是先製成麵團之後,可以拿出來整型、包入餡料,再放回去烤。雖然形狀還是會被麵包機的鋼盆限制住,但至少可已有更多不同的口感變化喔。

為了要做好吃的麵包,我還採購的以下的東西:
1. 篩子一個,麵粉過篩之後做出來的質地更均勻
2. 透明塑膠軟墊一張,洗淨後放在流理台上,就是專用的工作檯了。完全不會沾黏,又好收納喔。
3. 桿麵棍一支。老是用Vita-Mix的攪拌棒實在有點尷尬,因為它是頭粗尾細。不過桿麵棍要用之前得先上油,不然容易沾黏。麵團第一次發酵後整型的時候如果先桿平壓實,二次發酵會更均勻。
4. 塑膠切刀一片,用來分割麵團用;這是用來做包子饅頭、或者模仿羊角麵包的時候用的。

本來我想買一個大烤箱來烤麵包,但是我家找不到空間放大烤箱了。沒想到給我想出這種創新的流程,解決機器故障的問題,又增加了麵包機的功能,真是可喜可樂!以後也要繼續朝向創意十足的主婦之路邁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